• 開始儀式(進堂式)

    1.  進堂詠
    主祭: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信友:亞孟。

    2.  致候詞
    主祭:願天父的慈愛,基督的聖寵,聖神的共融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3.  懺悔詞
    主祭:各位兄弟姐妹,現在我們大家認罪,虔誠地舉行聖祭。
    全體: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兄弟姐妹,承認我在思、言、行爲上的過失,(捶胸)我罪、我罪、我的重罪。爲此,懇請終身童貞聖母瑪利亞、天使、聖人,和你們各位兄弟姐妹,爲我祈求上主、我們的天主。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垂憐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永生。
    信友:亞孟。

    4.  垂憐經
    主祭:上主,求你垂憐。信友:上主,求你垂憐。
    主祭:基督,求你垂憐。信友:基督,求你垂憐。
    主祭:上主,求你垂憐。信友:上主,求你垂憐。

    5.  光榮頌 【將臨期、四旬期不唸】

    全體:天主在天受光榮。
    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主、天主、天上的君王,全能的天主聖父,我們爲了你無上的光榮,讚美你、稱頌你、朝拜你、顯揚你、感謝你。
    主、耶穌基督、獨生子;主、天主、天主的羔羊,聖父之子;除免世罪者,求你垂憐我們。除免世罪者,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坐在聖父之右者,求你垂憐我們;因爲只有你是聖的,只有你是主,只有你是至高無上的。耶穌基督,你和聖神,同享天主聖父的光榮。亞孟。

    6.  集禱經
    主祭:請大家祈禱。
    信友:亞孟。 (全體坐下)

  • 聖道禮儀(聖言禮)

    1.  第一篇讀經
    讀經員:恭讀……這是上主的話
    信 友:感謝天主。

    2.  答唱詠

    3.  第二篇讀經
    讀經員:恭讀……這是上主的話
    信 友:感謝天主。

    4.  福音前歡呼 (全體起立)

    5.  宣讀福音
    執事或司鐸: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執事或司鐸:恭讀……福音。
    信友:(在額上、口上和胸前劃十字聖號) 主,願光榮歸於你。
    執事或司鐸:……這是基督的福音。
    信友:基督,我們讚美你。

    6.  講道 (全體坐下)

    7.  信經  (全體起立)

    全體: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他所創造的。
    我信唯一的主、耶穌基督、天主的獨生子。他在萬世之前,由聖父所生。他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他是聖父所生,而非聖父所造,與聖父同性同體,萬物是藉著他而造成的。他爲了我們人類,並爲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他因聖神由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 (全體稍俯首),而成爲人。他在般雀比拉多執政時,爲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而被埋葬。他正如聖經所載,第三日復活了。他升了天,坐在聖父的右邊。他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他的神國萬世無疆。
    我信聖神,他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由聖父聖子所共發。他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他曾藉先知們發言。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我承認赦罪的聖洗,只有一個。我期待死人的復活,及來世的生命。亞孟。

    8.  信友禱文
    主祭:親愛的兄弟姐妹,我們剛才聆聽了主的聖言,現在讓我們祈求天父,幫助我們實踐主的教導,也爲整個人類的得救祈禱。
    領    :請爲…… 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衆答:求主俯聽我們。
    主祭:仁慈的天主父,求你俯聽你子民的祈禱,賞賜我們所需要的恩惠。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友:亞孟。 (全體坐下)

  • 感恩祭宴(聖祭禮)

    1.  預備禮品
    主祭:(呈奉面餅) 上主,萬有的天主,你賜給我們食糧,我們讚美你;我們將這麥面餅,呈獻給你,這是大地的産物,也是人類勞動的成果,願它成爲我們的生命之糧。
    信友:願天主永受讚美!
    主祭:(呈奉葡萄酒) 上主、萬有的天主,你賜給我們飲料,我們讚美你;我們將這葡萄酒,呈獻給你,這是大地的産物,也是人類勞動的成果,願它成爲我們的精神飲料。
    信友:願天主永受讚美!
    主祭:各位兄弟姐妹,請你們祈禱,望全能的天主聖父,收納我和你們共同奉獻的聖祭。
    信友:(全體起立) 望上主從你的手中,收納這個聖祭,爲讚美並光榮他的聖名,也爲我們和他整個聖教會的益處。

    2.  獻禮經
    主祭:(見彌撒經書) ……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信友:亞孟。

  • 感恩經

    1.  頌謝詞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請舉心向上。
    信友:我們全心歸向上主。
    主祭:請大家感謝主、我們的天主。
    信友:這是理所當然的。
    (感恩經第二式)
    主祭:聖父,我們藉著你的鍾愛之子、耶穌基督,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於我們的得救。基督是你的聖言,你藉著他創造了萬有,並派遣他救贖了我們,他因聖神降孕,由童貞女誕生。他奉行你的旨意,爲你爭取神聖的子民,受難時伸開雙手,以戰勝死亡,顯示復活。爲此,我們隨同天使和所有聖人,歌頌你的光榮,同聲歡呼:

    2.  歡呼歌
    全體:聖、聖、聖,上主、萬有的天主,你的光榮充滿天地。歡呼之聲,響徹雲霄。奉上主之名而來的,當受讚美。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3.  讚美聖德之源
    (感恩經第二式) 主祭:上主,你實在是神聖的,你是一切聖德的根源。【或】
    (感恩經第三式) 主祭:上主,你實在是神聖的,你所創造的萬物,理當讚美你:因爲你藉著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以聖神的德能,養育聖化萬有,又不斷爲你召集子民,好能時時處處,向你呈上純潔的祭獻。

    4.  呼求祝聖
    (感恩經第二式) 主祭:因此,我們求你派遣聖神,聖化這些禮品,使成爲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或】
    (感恩經第三式) 主祭:上主,所以我們懇求你,藉著聖神,聖化我們獻給你的這些禮品,使成爲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我們遵照他的命令,舉行這項奧迹。
    (信友跪下)

    5.  建立聖體敍述及祝聖
    (感恩經第二式) 主祭:他甘願捨身受難時,拿起面餅,感謝了你,把面餅分開,交給他的門徒說:
    (感恩經第三式) 主祭:他在被出賣的那天晚上,拿起面餅,感謝讚頌你,把面餅分開,交給他的門徒說:

    你們大家拿去吃:
    這就是我的身體,
    將爲你們而犧牲。

    6.  建立聖血敍述及祝聖
    (感恩經第二式) 主祭:晚餐後,他同樣拿起杯來,又感謝了你,交給他的門徒說:【或】
    (感恩經第三式) 主祭:晚餐後,他同樣拿起杯來,感謝讚頌你,交給他的門徒說:

    你們大家拿去喝:
    這一杯就是我的血,
    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
    將爲你們和衆人傾流,
    以赦免罪惡。
    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

    7.  祝聖後的歡呼 (信友起立)
    主祭:信德的奧迹。
    信友:主啊!我們傳報你的聖死,歌頌你的復活,期待你光榮地再來。(或選用其他歡呼詞)

    (感恩經第二式)
    8.  紀念與奉獻、並求得實效
    主祭:上主,因此我們紀念基督的聖死與復活,向你奉獻生命之糧、救恩之杯,感謝你使我們得在你台前事奉你。 我們懇求你,使我們在分享基督的聖體聖血之後,因聖神合而爲一。

    9.  爲教會祈禱
    主祭:上主,求你垂念普世的教會,使你的子民和我們的教宗、我們的主教,以及全體聖職人員,都在愛德中,日趨完善。

    10.  爲亡者祈禱
    主祭:求你也垂念懷著復活的希望而安息的兄弟姐妹;並求你垂念所有去世的人,使他們享見你光輝的聖容。

    11.  爲我們自己祈禱、並紀念諸聖
    主祭:求你垂念我們衆人,使我們得與天主之母童貞榮福瑪利亞、聖母的淨配聖若瑟、諸聖宗徒,以及歷代你所喜愛的聖人聖女,共享永生;並使我們藉著你的聖子耶穌基督,讚美你、顯揚你。

    12.  讚頌詞
    主祭: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並在聖神的共融中,一切崇敬和榮耀都歸於你,全能的天主聖父,直到永遠。
    信友:亞孟。【或】

    (感恩經第三式)
    8.  紀念與奉獻、並求得實效
    主祭:上主,因此我們紀念你聖子爲拯救世人所受的苦難,和他光榮的復活、升天,並期待他再度來臨,以感恩之心,獻上這生活的聖祭。
    請垂顧你教會的奉獻,並接受這修好之祭,求你使我們領受了你聖子的聖體聖血之後,得到滋養,並充滿他的聖神,在基督內成爲一心一體。

    9.  紀念諸聖
    主祭:願聖神使我們成爲你永恒的祭品,得與你揀選的人,首先與天主之母童貞榮福瑪利亞、聖母的淨配聖若瑟、你的聖宗徒及光榮的殉道者,以及全體聖人,共同繼承天國的産業;我們深信他們的轉求,使我們不斷地獲得你的助佑。

    10.  爲教會及衆人祈禱
    主祭:上主,但願這與你修好之祭,有助於整個世界的和平與得救,並使旅途中的教會:我們的教宗、我們的主教、所有主教、聖職人員,以及你所救贖的全體子民,在信德和愛德中堅定不移。你既願這大家庭侍立在你台前,求你也俯允全家的願望。仁慈的聖父,求你使散居各處的子女,和你團聚。

    11.  爲亡者祈禱
    主祭:求你恩准我們已亡的弟兄姐妹,和所有在你寵愛中去世的人,進入天國。我們也希望將來在天國永遠同享你的光榮。因我們的主基督,你藉著他賜給世界一切美善。

    12.  讚頌詞
    主祭: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並在聖神的共融中,一切崇敬和榮耀都歸於你,全能的天主聖父,直到永遠。
    全體:亞孟。

  • 共融聖事(領聖體聖血)

    1.  天主經
    主祭:我們既遵從救主的訓示,又承受他的教導,才敢說:
    全體: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名受顯揚;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兇惡。
    主祭:上主,求你拯救我們免於一切兇惡,恩賜我們今世平安,使我們仰賴你的仁慈,永久脫免罪惡,並在一切困擾中,安然無恙,虔誠期待永生的幸福和救主耶穌基督的來臨。
    信友:天下萬國,普世權威,一切榮耀,永歸於你。

    2.  互祝平安
    主祭:主耶穌基督,你曾對宗徒們說:「我將平安留給你們,將我的平安賞給你們。」求你不要看我們的罪過,但看你教會的信德,並按照你的聖意,使教會安定團結。你是天主,永生永王。
    信友:亞孟。
    主祭:願主的平安常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執事或主祭:請大家互祝平安。
    (互祝平安,表示友愛)

    3.  擘餅

    全體: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你垂憐我們。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你垂憐我們。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你賜給我們平安。

    (全體跪下)

    4.  領主
    主祭:請看天主的羔羊;請看除免世罪者。被邀請來赴聖筵的人是有福的。
    全體:主,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裏來,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愈。
    主祭:基督聖體。
    信友:亞孟。
    主祭:基督聖血。
    信友:亞孟。

    5.  領主後經 (全體起立)
    主祭:請大家祈禱。 (見彌撒經書)
    信友:亞孟。
    (全體坐下)

  • 禮成儀式

    1.  降福信友 (全體起立)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聖父、聖子、聖神,降福你們。
    信友:亞孟。

    2.  遣散
    執事或主祭:彌撒禮成。
    信友:感謝天主!
    【禮成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