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聖事總論」

聖事是甚麼?

前言

一般人都較容易接受具體可見的事物,對於抽象的東西,往往需要假助於一些象徵的事物,才能易於領悟。教會是由人組成的團體,對於明白、了解天主的愛和救恩,著實也要透過一些具體可見的「標記」,來表達天主對人類那看不見的愛。所以,天主聖子耶穌基督降生成人,來到我們中間,就是為了給我們顯示天父的愛。換言之,我們在基督的具體生活中,見到天父的愛;同時也在他身上與天父相遇。耶穌說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若 14: 9)

現在就讓我們看看,基督如何在教會內分施他的恩寵給所有信徒?用甚麼方法使信友們團結在一起?

在聖事中與天主相遇

在耶穌傳教期間 ,人們很容易從他身上學到許多東西。他直接地給人啟示天父的愛,教人祈禱,給信他的人付洗、赦罪、治病等等。從這一連串的行動中,我們自耶穌身上確實體驗到天父的愛,而與天父親密的接觸相遇。

當耶穌建立教會時,他體會到日後信徒們的需要。他們將沒有機會與耶穌面對面的談話,聽他的教導。於是,他在教會內建立了七件「聖事」,幫助人們認識、愛慕天父,並分享天父的恩寵。

聖事是甚麼?

「聖事」這名詞源出自拉丁化希臘字「Mysterion),意思是指「祕密」「機密」,如今引伸作為「在基督內的天主奧祕」之意。換言之,聖事是基督留給人,使人透過它而能夠與天主相遇,是分沾恩寵的途徑。要進一步瞭解聖事的意義,應注意以下三點:

  1. 是耶穌建立的
  2. 是有形可見的儀式
  3. 耶穌藉此儀式賦予聖寵神恩給善領聖事的人。

所以,聖事是天主透過教會而分施恩寵與信友的一個具體方法。

基督是天父的「聖事」

我們說聖事是使人與天父相遇的方法。為基督徒來說,基督本身是「聖事」,因為他把不可見的天父,在自己身上成為可見的。「基督是不可見的天主的肖像,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哥.1:15)  所以,基督徒相信天父的奧祕,在基督身上顯露出來。基督本身是可見、可聞和可接觸的;藉著與基督的交往,基督徒接觸到那不可見的天父和聖神。因此,我們稱基督是天父的「聖事」。

教會是基督的「聖事」

基督在教會內建立了七件聖事,但教會本身就是一件最基本的「聖事」。當基督建立教會時,他是要藉著教會將天主恩寵傳開去,廣及眾人,使人藉著教會而認識他,成為他的弟兄。所以,教會的使命是要延續基督和基督在世上的工作。當教會透過有形的組織和活動,給世界顯示出基督,使人接觸到不可見的基督時,我們稱教會是基督的「聖事」。

七件聖事

教會內有七件聖事,就是聖洗、堅振、聖體、修和、病人傅油、聖秩(神品)和婚配。基督以這七種神聖的標記和行為,把天主恩寵給人。其中的每一件聖事,都有它的不同意義,而分施獨特的恩寵。首先,聖洗聖事使人分享天主的生命,成為祂的子女;堅振聖事堅強人所分享的生命;聖體聖事則養活、滋養這生命;修和聖事則使失落這生命的人重獲生命;病人傅油使病人恢復精神肉體的健康;聖秩聖事使人以特殊的方式,分享基督的司祭職務;婚配聖事使夫婦二人與天主合作創造新生命。由此可見,每件聖事在人身上都賦予發展一種生命–恩寵的能力。

當教會舉行任何一件聖事時,基督都親自臨在那件聖事內,賦予該聖事的效果。總括來說,七件聖事是為適應不同需要而採取的七種不同方法。

聖事的本質

「聖事的目的是為了聖化人靈,建設基督妙身,並敬禮天主;但其外表儀式,也含有訓導作用。聖事不僅假定已有信德,而且以言語和事實來滋養、加強並表露信德,因而稱為信德的聖事。聖事不僅賦與聖寵,而且在其舉行之際,同時也盡善地準備教友實惠地領受所賦的聖寵,適當地崇拜天主,並實行愛德。」(禮儀憲章第三章)

從上文內容顯示:聖事本身除了聖化領受聖事者外,尚有建設教會的作用。可見在中包含了一個召叫和一個使命。其次,接受信仰,懷有信德的人,才能領受聖事,得到聖事的效能,更能藉此行動來表露和加深信德。最後,聖事中所賦予的聖寵,並非如仙丹靈藥般發生奇蹟、幻術的效果,而應妥善地幫助教友準備好以實際行動來敬禮天主,實行愛德。

所謂「聖寵」,是指天主看基督的功勞,賞賜人的超性恩惠,使人獲得永生。聖寵分為兩種:寵愛及寵佑。寵愛使我們憑著基督的苦難,得以成為天主的子女;寵佑是基督按我們的生活、工作,或是某種困境幫助我們行善避惡而賞賜的一種特別助佑。

聖寵是超性的恩惠,因為不是人本性的力量所能得到的,只有天主能賜給,而且它的效果也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聖事與禮儀

耶穌說:「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20) 所以,當基督徒聚在一起舉行祈禱、慶典時,耶穌自己親臨於禮儀中,執行天人間橋樑的職務。教會內的禮儀,除了七件聖事外,尚有其他的禮儀:如殯葬禮,祝聖聖堂、聖屋等稱之為聖儀。

聖事是耶穌親自建立的。在教會的歷史中,聖事的禮儀經歷了不少變遷,這表示出聖事和每個時代的人有著密切的關係;但在這些變遷及不同之中,與耶穌基督有關的核心時常存在。

聖儀是教會在不同時代訂立的,用以使教會的祈禱能更深入人類的現實生活中。雖然這些聖儀絕對不可以和「七件聖事」相提並論,但它們的結構和聖事的結構相似,同樣包括可見的部份和靈修性質的部份。

總括來說,教會的禮儀包括了聖祭、七件聖事和團體祈禱(如殯葬禮,祝聖聖堂、聖屋等)。

結論

天主願意以一個記號來表達祂對人類的愛。這個記號是為了人的需要而設的;是天主向人類顯示祂的愛的一個方法。故此,在聖事中,信徒們形成一個身心都能經驗到天主的愛的團體。這裡所強調的是「經驗」。換言之,信仰不只是個抽象、超性的東西,且能夠實實在在地在現實生活中觸摸到、經驗到和生活出來的。

所以:「聖事不但指新生命,它們還給我們新生命。不但提及我們的救贖,還給予我們救贖。不但講到我們與主的親近,他就在聖事之內與我們共在。」

Go to Top

本堂區除每日舉行感恩祭及修和聖事外,亦為本堂教友提供以下相關聖事及聖儀的資料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