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復活主日 至聖之夜逾越節守夜禮 (2016年3月26日)

第一部分 隆重開始守夜:燭光禮

祝福火焰及點燃復活蠟燭
主祭:親愛的兄弟姊妹:在今晚這至聖之夜,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經由死亡,進入生命。教會邀請全球各地的子女,團聚一起,守夜祈禱。讓我們專心聆聽救主的聖言,舉行聖事,虔誠慶祝他的奧蹟,紀念他的逾越;懇求天主賜給我們懷有確切的希望,以分享主耶穌戰勝死亡的凱旋,並偕同他,一起生活在天主內。

主祭:請大家祈禱。

天主,你藉你的聖子,將你的光明賜給信眾。求你聖化†這新火,並恩賜我們,藉這逾越慶節,燃起對天上的嚮往,並能以純潔的心靈,參與永恆光明的慶節。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祝福火焰後,一位輔禮人員持復活蠟燭,到主祭前。主祭以小刀,在蠟燭上刻上十字,並且在十字的上端,刻上Α(希臘文的首字母),在下端,刻上Ω(希臘文最尾的字母);在十字四臂交匯的四個空位,刻上該年分的四個數字,說):
1. 往昔和現在全屬於基督 刻十字的縱線
2. 他是元始和終結 刻十字的橫線
3. 萬有的真源 刻Α字在十字上端
4. 宇宙的依歸 刻Ω字在十字下端
5. 時間屬於他 在十字四臂交匯的左上角,刻本年分第一個數字
6. 世代屬於他 在十字四臂交匯的右上角,刻本年分第二個數字
7. 光榮與權能都歸於他 在十字四臂交匯的左下角,刻本年分第三個數字
8. 直到永遠。亞孟。

(然後,主祭可把五枚乳香釘,依十字形,插入復活蠟燭;)
1. 願主基督,
2. 因他神聖的、
3. 榮耀的傷痕,
4. 護衛我們,
5. 保全我們。亞孟。

點燃復活蠟燭
(主祭以新火,點燃復活蠟燭,並念):
願光榮復活的基督,以他的光輝,驅除我們心靈的黑暗。

遊行
(遊行至聖堂大門口,停下,持復活蠟燭者,舉起復活蠟燭,詠唱):基督的光!
全體答唱:感謝天主。

(到達聖堂中央,第二次停下;持復活蠟燭者,高舉復活蠟燭,詠唱):基督的光!
全體答唱:感謝天主。

(繼續遊行,到祭台前,第三次停下;持復活蠟燭者,面向信眾,高舉復活蠟燭,詠唱):基督的光!
全體答唱:感謝天主。

逾越頌
「逾越頌」長式見58-64頁;短式見57頁。

第二部分 聖道禮

主祭:親愛的兄弟姊妹:我們已經進入隆重的守夜禮。讓我們靜心聆聽天主的聖言,默想天主在過去如何拯救他的子民,並且到了最後時期,派遣他的兒子,來到世上,作我們的救主。
讓我們祈求天主,完成他藉聖子基督,使我們逾越得救的工作,並使他救贖世人的工程,達於圓滿。

讀經一(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
恭讀創世紀 1:1-2:2【長式】
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大地還是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

天主說:「有光!」就有了光。天主見光好,就將光與黑暗分開。天主稱光為「晝」,稱黑暗為「夜」。
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一天。

天主說:「在水與水之間,要有穹蒼,將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天主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及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了。天主稱穹蒼為「天」。
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二天。

天主說:「天下的水應聚在一處,使旱地出現!」事就這樣成了。天主稱旱地為「陸地」,稱水匯合之處,為「海洋」。天主看了,認為好。
天主說:「在陸地上,土地要生出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和結果子的果樹,各按其種子分類。」事就這樣成了。土地就生出了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各按其類,和結果子的樹木,各按其種子分類。
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三天。

天主說:「在天空中要有光體,以分別晝夜,作為規定時節,及年月日的記號;並要在天空中放光,照耀大地!」事就這樣成了。天主於是造了兩個大光體:較大的控制白天,較小的控制黑夜,並造了星宿。天主將星宿擺列在天空,照耀大地,控制晝夜,分別明與暗。
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四天。

天主說:「水中要孳生蠕動的生物;地面上、天空中,要有鳥飛翔!」事就這樣成了。天主於是造了大魚,及所有在水中孳生的蠕動生物,各按其類,以及各種飛鳥,各按其類。天主看了,認為好,於是祝福牠們,說:「你們要孳生繁殖,充滿海洋;飛鳥也要在地上繁殖!」
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五天。

天主說:「地上要生出生物,各按其類;走獸、爬蟲,及地上的各種生物,各按其類!」事就這樣成了。天主於是造了地上的生物,各按其類;各種走獸,各按其類;以及地上所有的爬蟲,各按其類。
天主看了,認為好。
天主說:「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叫他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牲畜、各種野獸、在地上爬行的各種爬蟲。」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他們男和女。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
天主又說:「看,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果子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我都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在地上爬行、有生魂的各種動物,我把一切青草,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六天。

這樣,天地和天地間的一切點綴,都完成了。到第七天,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停止了所做的一切工程。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讀經一(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
恭讀創世紀 1:1,26-31【短式】
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
天主說:「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叫他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牲畜、各種野獸、在地上爬行的各種爬蟲。」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他們男和女。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

天主又說:「看,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果子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我都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在地上爬行、有生魂的各種動物,我把一切青草,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04:1-2, 5-6, 10,12, 13-14, 24,35
【答】:上主,請你噓氣,使大地更新。(參閱詠104:30)(詠唱見65頁)
領:我的靈魂,請頌讚上主!上主、我的天主,你偉大無比;你以尊威作衣冠;你身披光明,好像披上外氅。【答】
領:你奠定大地於基礎之上,使它永不動搖。你用汪洋作氅衣,遮蓋大地,淹沒群山。【答】
領:你使水泉成為河川,奔流於群山之間;天上飛鳥,在水邊棲息,往來枝頭,婉轉歌唱。【答】
領:你從高天,灌溉大地,使大地出產果實,飽飫普世。你使青草和植物生長,餵養牲畜,為給人服務;你又使土地出產五穀。【答】
領:上主,你的化工,何其繁浩,全是你以智慧所創辦;你創造的萬物,充滿大地。我的靈魂,請讚頌上主!【答】

答唱詠 詠33:4-5, 6-7, 12-13, 20,22
【答】:上主的慈愛瀰漫大地。(詠33:5)(詠唱見65頁)
領:上主的言語是正直的;他的一切作為都是信實的。他愛護正義和公理;他的慈愛瀰漫大地。【答】
領:因天主的一句話,諸天造成;因上主的一口氣,萬象生成。他把海水好似聚於皮囊;他將汪洋好似貯於池塘。【答】
領:上主選為自己產業的百姓,真是有福!上主由高天監臨,注視亞當的子孫。【答】
領:我們的靈魂,仰望著上主;他是我們的保障和扶助。上主,求你向我們廣施慈愛,有如我們對你的期待。【答】

主祭:請大家祈禱。
全能永生的天主,你在一切工程上,顯示出你奇妙的安排。求你幫助你所救贖的人,都能明瞭:在這末世,我們的逾越節羔羊——基督的犧牲,所完成的救世工程,比當初的創世工程,更為卓越。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或(人類的創造)
主祭:請大家祈禱。
天主,你奇妙地創造了我們人類,更奇妙地救贖了我們。求你賜我們堅強的心智,以抵抗罪惡的誘惑,好能堪當進入永恆的福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讀經二(我們聖祖亞巴郎的祭獻。)
恭讀創世紀 22:1-18【長式】
那時候,天主試探亞巴郎,說:「亞巴郎!」亞巴郎回答說:「我在這裡。」天主說:「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到摩黎雅地方去,在我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祭。」
亞巴郎次日清早起來,把驢準備好,帶了兩個僕人,及自己的兒子依撒格,劈好為全燔祭用的木柴,就起身,前往天主指給他的地方去。
第三天,亞巴郎舉目,遠遠看見了那個地方,就對僕人說:「你們同驢,在這裡等候;我和孩子,要到那邊去朝拜,然後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亞巴郎將為全燔祭用的木柴,放在兒子依撒格的肩上,自己手中拿著刀和火;兩人一同前行。路上,依撒格對父親亞巴郎說:「阿爸!」他答說:「我兒,我在這裡。」依撒格說:「看,這裡有火有柴,但作全燔祭的羔羊在那裡呢?」亞巴郎答說:「我兒!天主自會照料作全燔祭的羔羊。」於是兩人再繼續一同前行。
當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亞巴郎的地方,亞巴郎便在那裡,築起一座祭壇,擺好木柴,將兒子依撒格捆好,放在祭壇的木柴上。
亞巴郎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亞巴郎大聲說:「亞巴郎!亞巴郎!」亞巴郎回答說:「我在這裡。」
使者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傷害他!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因為你為了我,竟然連自己的獨生子,也不顧惜。」
亞巴郎舉目一望,見有一隻公綿羊,兩角纏在灌木中,於是,前去取了那隻公綿羊,代替自己的兒子,獻為全燔祭。
亞巴郎給那地方命名,叫「上主自會照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山上,上主自會照料。」
上主的使者由天上,又呼喚亞巴郎說:「我指著自己起誓——上主的斷語——因為你做了這事,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我必多多降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同天上的星辰,如同海邊的沙粒。你的後裔,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的後裔,而蒙受祝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讀經二(我們聖祖亞巴郎的祭獻。)
恭讀創世紀 22:1-2,9,10-13,15-18【短式】
那時候,天主試探亞巴郎,說:「亞巴郎!」亞巴郎回答說:「我在這裡。」天主說:「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到摩黎雅地方去,在我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祭。」
當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亞巴郎的地方,亞巴郎便在那裡,築起一座祭壇,擺好木柴,將兒子依撒格捆好,放在祭壇的木柴上。
亞巴郎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亞巴郎大聲說:「亞巴郎!亞巴郎!」亞巴郎回答說:「我在這裡。」
使者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傷害他!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因為你為了我,竟然連自己的獨生子,也不顧惜。」
亞巴郎舉目一望,見有一隻公綿羊,兩角纏在灌木中,於是,前去取了那隻公綿羊,代替自己的兒子,獻為全燔祭。
上主的使者由天上,又呼喚亞巴郎說:「我指著自己起誓——上主的斷語——因為你做了這事,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我必多多降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同天上的星辰,如同海邊的沙粒。你的後裔,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的後裔,而蒙受祝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6:5, 8, 9-10, 11
【答】:天主,求你保佑我,因為我只投靠你。(詠16:1)(詠唱見65頁)
領:上主,你是我的產業,是我的杯爵,有你為我守著。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的眼前;我決不動搖,因他在我右邊。【答】
領:因此,我心高興,我靈喜歡,連我的肉軀,也無憂安眠。因為你絕不會將我遺棄在陰府,也絕不會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答】
領: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唯有在你面前,才有圓滿的喜悅;永遠在你右邊,也就是我的福樂。【答】

主祭:請大家祈禱。
天主,你是信者的大父,你藉逾越聖事,傾注了義子的恩寵,使你預許的子女,在全球各地,繁衍增多;如此,你使你僕人亞巴郎,有如你所誓許的,成為萬民之父。求你幫助你的子民,都能相稱地回應你的召喚,在你的恩寵中生活。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讀經三(以色列子民在海中乾地上走過去。)
恭讀出谷紀 14:15-15:1
那時候,上主向梅瑟說:「你為什麼向我哀號!吩咐以色列子民起營前行;你舉起棍杖,把你的手伸到海上,分開海水,叫以色列子民在海中乾地上走過。你看,我要使埃及人心硬,在後面追趕以色列子民;這樣,我好在法郎和他全軍,戰車和騎兵身上,大顯神能。我向法郎,向他的戰車和騎兵,大顯神能的時候,埃及人將會知道:我是上主。」
走在以色列大隊前面的天主的使者,就轉到他們後面,雲柱也從他們前面,轉到他們後面,停下,即來到埃及軍營,和以色列軍營中間。那一夜,雲柱一面發黑,一面發光;這樣,整夜,軍隊彼此不能接近。
梅瑟向海伸手,上主就用極強的東風,一夜之間,把海水颳退,使海底成為乾地。水分開以後,以色列子民,便在海中乾地上走過;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
隨後,埃及人也趕來;法郎所有的馬、戰車和騎兵,都跟著以色列子民,來到海中。
到了晨時末更,上主在火柱和雲柱上,窺探埃及軍隊,使埃及的軍隊混亂;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由以色列人前逃走吧!因為上主替他們作戰,攻擊埃及人。」
上主對梅瑟說:「向海伸出你的手,使水回流到埃及人、他們的戰車和騎兵身上。」到了天亮,梅瑟向海伸手,海水流回原處。埃及人迎著水,逃跑的時候,上主將他們投入海中。回流的水,淹沒了法郎的戰車、騎兵,以及跟著以色列子民,來到海中的法郎軍隊;一個人也沒有留下。但是,以色列子民,卻在海中乾地上走過去;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
這樣,上主在那一天,從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見了埃及人的屍首,浮在海邊。以色列人見上主向埃及人顯示的大能,百姓都敬畏上主,信從了上主和他的僕人梅瑟。那時,梅瑟和以色列子民,唱了這首詩歌,歌頌上主說:
(不念「上主的話」;立即接唱「答唱詠」)

答唱詠 出15:1-2, 3-4, 5-6, 17-18
【答】:我要歌頌上主,因他獲得全勝。(出15:1)(詠唱見65頁)
領:我要歌頌上主,因他獲得全勝,將馬和騎士投於海中。上主是我的力量和保障;他作了我的救援。他是我的天主,我要頌揚他;他是我祖先的天主,我要讚美他。【答】
領:上主是戰士,名叫「上主」。他把法郎的戰車軍隊,投於海中;他使法郎的猛將,沉於紅海。【答】
領:浪濤淹沒了他們,像大石沉入海底。上主,你的右手大顯神能;上主,你的右手擊碎了敵人。【答】
領:上主,你引領你的百姓。我主,在你作為基業的山上,在你作為居所的地方,在你親手建立的聖所,培植了他們。上主為王,萬世無疆!【答】

主祭:請大家祈禱。
天主,你昔日所行的奇蹟,今日仍閃爍生輝。正如你昔日曾以大能的右手,拯救了一個被法郎迫害的民族;現在,你願以再生的洗禮,拯救整個人類。求你使天下萬民,都能成為亞巴郎的子孫,圓滿地進入以色列選民的恩許。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主祭:請大家祈禱。
天主,你以新約的光芒,展示了你在古時所行奇蹟的意義。你以紅海,作為聖洗池的預像,使從奴役中被釋放的選民,預示了基督子民的奧蹟。求你使所有民族,都能藉著信德的功效,獲享以色列子民的特恩,並因分享你的聖神,而得到重生。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讀經四(你的救主上主,要以永遠的慈悲憐憫你。)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54:5-14
上主向耶路撒冷說:你的夫君,是你的創造主;他的名字是「萬軍的上主」。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將稱為「全世界的天主」。
是的,上主召見你時,你是一個心靈憂傷的棄婦。你的天主說:人豈能遺棄他青年時的妻子?其實,我離棄了你,只是一會兒,但是,我要用絕大的仁慈,召你回來。在我的盛怒中,我曾暫時掩面不看你,可是,我要以永遠的慈悲,憐憫你:你的救主上主這樣說。
這事對我,有如諾厄的時日一樣;就如那時,我曾發誓說:諾厄的大水不再淹沒世界;同樣,我如今起誓:再不向你發怒,再不責斥你。高山可移動,丘陵能挪去,但我對你的仁慈,決不變異;我的和平盟約,總不動搖:憐憫你的上主說。
你這遭磨難、受顛沛、無安慰的城啊!看,我要用孔雀石,作為你的基石;以碧玉,奠定你的根基;我要以紅瑪瑙,修建你的城垛;以水晶石,修築你的門戶;以各種寶石,建造你的圍牆。你所有的兒子,都是上主所訓誨的;你的兒子們,要享受絕大的幸福。你將屹立於正義的根基上。欺壓已遠去,你無需再有所恐懼;驚嚇亦遠去了,再不會臨近你。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30:2, 4, 5-6, 11, 12, 13
【答】:上主,我稱揚你,因為你救拔了我。(詠30:2)(詠唱見65頁)
領:上主,我稱揚你,因為你救拔了我。你也沒有使我的仇敵,向我誇耀。上主,你由陰府中把我救出,又使我安全復生,免降幽谷。【答】
領:上主的聖民,請向上主歌頌,稱謝他的聖名。因為他的憤怒,瞬息消散;他的恩愛,卻要終生綿延。晚間雖令人哭泣,清晨卻使人歡喜。【答】
領:上主,請俯聽我,憐憫我;上主,求你前來助佑我。你把我的哀痛,化成了舞蹈。上主,我的天主,我要永遠稱謝你!【答】

主祭:請大家祈禱。
全能永生的天主,為了你名的光榮,求你滿全眾聖祖,以信德所接受的許諾,使你預許的子女,蒙你收養,日益增多,並使教會體認古聖堅信的諾言,已充分實現。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讀經五(你們如果走近我,側耳聽我,你們必將獲得生命;我要與你們訂立一項永久的盟約。)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55:1-11
上主說:「凡口渴的,請到水泉來!那沒有錢的,也請來吧!請來買不花錢、不收費的酒和奶!你們為什麼為那些不能充飢的東西花錢;為那些不足果腹的東西浪費薪金呢?你們如果細心聽我,你們就能吃到豐美的食物;你們的心靈必因飽享佳餚而喜悅。
「你們如果走近我,側耳聽我,你們必將獲得生命;我要與你們訂立一項永久的盟約,即誓許於達味的恩惠。看,我立了你為萬民的證人,為列國的領袖與主宰。看哪!你要召見你不認識的民族;不曾認識你的民族,也要奔向你;這都是為了那光榮你的、以色列的聖者、上主你天主的原故。
「趁可找到上主的時候,你們應尋找他;趁他在近處的時候,你們應呼求他。罪人應離開自己的行徑,惡人該拋棄自己的思念,來歸附上主,好讓上主憐憫他。來歸附我們的天主吧!因為他是富於仁慈的。因為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你們的行徑,也不是我的行徑:上主的斷語。就如天離地有多高,我的行徑離你們的行徑,我的思念離你們的思念,也有多高。
「譬如雨和雪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原處,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長萌芽,償還播種者種子,供給吃飯者食糧;同樣,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也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反之,它必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依12:2-3, 4, 5-6
【答】: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依12:3)(詠唱見66頁)
領:天主是我的救援;我依靠他,決不畏懼,因為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歌頌;他確是我的救援。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答】
領:你們應稱頌上主,呼號他的名!將他的作為,宣告於萬民;稱述他崇高的名號。【答】
領:請歌頌上主,因為他行了顯赫的事;這事應該遍傳天下。熙雍的居民,你們應歡呼高唱,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是偉大的。【答】

主祭:請大家祈禱。
全能永生的天主,你是世界唯一的希望。你藉著眾先知的預布,宣告了現今的奧蹟。求你仁慈地加深你子民的渴望,因為只有依賴你的啟發,我們才能日進於德。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讀經六(向著上主的光輝進發。)
恭讀巴路克先知書 3:9-15,32-4:4
以色列,請聽取生命的規律,請側耳領會智慧。
以色列!這是什麼事呢?怎麼你竟住在敵人的國內,在異地衰老,與亡者同污,與降入陰府的人同列呢?
這是因為你離棄了智慧的泉源。倘若你走在天主的道路,你必永遠處於平安之中。
你應學習智慧的所在,力量的所在,聰明的所在;這樣,你也能知道長壽和生命的所在,雙眼的光明與平安的所在。誰找到了智慧的居所?誰進入了智慧的寶庫?
唯有那全知者認識她,以自己的才智尋獲了她;是他永遠堅定了大地,使大地充滿了牲畜;是他命令閃光發出,閃光即刻發出;他一召回閃光,閃光即戰兢服從。星辰各在自己的崗位閃爍,喜形於色;他一召喚星辰,星辰隨即答說:我們在此!遂向自己的創造者欣然閃爍。
他就是我們的天主;沒有別的,可同他相比;他尋得了智慧的一切道路,將她賜給了他的僕人雅各伯,和他心愛的以色列;從此,智慧在地上出現,與世人共相往還。
智慧就是天主的誡命書,是永存的法律;凡遵守她的,必得生命;凡離棄她的,必要死亡。
雅各伯!你該悔悟,該爭取智慧,該在她的光照下,向著光輝進發。你不該將你的光榮,給與他人,不要將你的特權,讓給異民。以色列人,我們真有福!天主將所喜悅的,啟示了給我們。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9:8, 9, 10, 11
【答】:主!唯你有永生的話。(若6:68)(詠唱見66 頁)
領:上主的法律是完善的,能暢快人靈;上主的約章是忠誠的,能開啟愚蒙。【答】領:上主的規誡是正直的,能悅樂心情;上主的命令是光明的,能燭照眼睛。【答】領:上主的訓誨是純潔的,永遠常存;上主的判斷是真實的,無不公允。【答】領:比黃金,比極純的黃金,更可愛戀;比蜂蜜,比蜂巢的流汁,更要甘甜。【答】

主祭:請大家祈禱。
天主,你召喚萬民,加入你的教會,使教會繁衍擴展。求你使那些經由洗禮的水,而滌除罪污的人,時常得到你的保護。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讀經七(我要在你們身上灑清水;我要賜給你們一顆新的心。)
恭讀厄則克耳先知書 36:16-28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人子,以色列家族住在自己的地域時,以自己的品行和作為,玷污了此地。由於他們在此地所流的血,又由於他們的偶像,玷污了此地,我於是在他們身上,發洩我的憤怒;將他們分散於異民中,散布在各國;照他們的品行和作為,懲罰了他們。但是,他們到了應去的異民那裡,還褻瀆我的聖名,因此,當人們論及他們,便說:『這些人原是上主的百姓,但他們卻應當離開上主的地域!』我於是憐惜我的聖名,即以色列家族在他們所到的異民中,所褻瀆的聖名。
「為此,你要告訴以色列家族,我主上主這樣說:以色列家族,我做這事,並不是為了你們,而是為了我的聖名,即你們在所到的異民中,所褻瀆的聖名。我要使我的大名顯聖,即在異民中被褻瀆,即你們在他們中,所褻瀆的聖名;當我在你們身上,在他們眼前,顯為聖的時候,異民就要承認我是上主——吾主上主的斷語。
「我要把你們從異民中領出,從各地聚集你們,領你們返回你們的地域。那時,我要在你們身上灑清水,潔淨你們,淨化你們脫離各種不潔和各種偶像。
「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的心;在你們五內,注入一種新的精神;從你們身上,取去鐵石的心,給你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
「我要將我的神,注入你們五內,使你們遵行我的規律,恪守我的誡命,且一一實行。如此,你們要居住在我賜給你們祖先的地方;你們要做我的百姓,我做你們的天主。」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42:3, 5, 43:3, 4
【答】:天主,我的靈魂渴慕你,好像牝鹿渴慕溪水。(詠42:2)(詠唱見66頁)
領:我的靈魂渴念天主,生活的天主;我何時來,才能目睹天主的儀容?【答】
領:我想起昔日周旋在歡樂的群眾裡,在群眾歡呼讚頌的歌聲裡,領他們朝覲天主的聖殿時,我的心不免感到憂傷悲哀。【答】
領:求你發出你的光明,並指出你的真道;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和居所。【答】
領:我要走近天主的祭壇前,走近我最喜悅的天主面前。天主,我主!我要向你彈琴頌讚。【答】

主祭:請大家祈禱。
天主,你是不朽的權能,你又是永恆的光輝。求你仁慈垂顧作為聖事的整個教會;使教會在安寧中,完成你從永遠就已計劃好,為拯救人類的工程;使普世萬民都能體驗到:跌倒的將站起來,古舊的得以更新,一切都要在基督內重歸完整,因為基督是萬物的根源。他是天主,永生永王。
信眾:亞孟。

主祭:請大家祈禱。
天主,你藉著舊約和新約聖經,教導我們慶祝逾越聖事。求你幫助我們領悟你的慈愛,使我們現在所領受的恩賜,加強我們對將來永福的期望。因我們的主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光榮頌

集禱經
主祭:請大家祈禱。
天主,你以主基督復活的光輝,照亮這至聖之夜;求你在你的教會內,振興義子的精神,使我們得到更新,並能以純潔的身心事奉你。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
信眾:亞孟。

書信(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6:3-11
弟兄姊妹們:
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嗎?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他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
如果我們藉著同他相似的死亡,已與他結合,也要藉著同他相似的復活,與他結合,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與他同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罪惡的自我消逝,好叫我們不再作罪惡的奴隸,因為已死的人,便脫離了罪惡。
所以,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他同生,因為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再統治他了。因為他死,是死於罪惡,僅僅一次;他活,是活於天主。你們也要這樣,看自己是死於罪惡,在基督耶穌內,活於天主的人。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詠118:1-2; 16-17; 22-23
【答】:亞肋路亞。亞肋路亞。亞肋路亞。
領:請你們讚頌上主,因為他是美善寬仁;他的仁慈永遠常存。願以色列家讚美說: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答】
領:上主的右手將我高舉;上主的右手,大顯威能。我不至於死,必要生存,並要宣揚上主的工程。【答】
領: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這是上主的所作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答】

福音(丙年)(你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恭讀聖路加福音 24:1-12
一周的第一天,天還很早,婦女們便帶著預備好的香料,來到墳墓那裡,見石頭已由墓穴滾開了。她們進去,不見了主耶穌的遺體。
婦女們正為此事疑慮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穿著耀目的衣服,站在她們身邊。她們都害怕,於是把臉垂向地上。那兩個人對婦女們說:「你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了,他已經復活了。你們應當記得:他還在加里肋亞時,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付於罪人之手,被釘在十字架上,並在第三日復活。」婦女們於是想起了耶穌的話。
婦女們從墳墓那裡回去,把這一切事,報告給那十一位門徒,及其餘的眾人。這些婦女是瑪利亞瑪達肋納,及約安納,及雅各伯的母親瑪利亞;其餘同她們一起的婦女,也把這些事,報告給宗徒。但婦女們的這些話,在他們看來,好像是無稽之談,不敢相信。
伯多祿卻起來,跑到墳墓那裡,屈身向裡面窺看,只看見殮布,就走了,心裡驚訝所發生的事。
——上主的話。

第三部分 聖洗及堅振聖事

聖洗聖事
主祭:各位兄弟姊妹:現在是整個教會等候多時的神聖時刻。候洗者渴求洗禮,經過慕道和四旬期的準備,即將領受入門聖事,為能與基督同死同生。現在請各位候洗者上前。

主祭:讓我們為候洗的兄弟姊妹祈禱。天主既召喚並守護他們,來到這復活的時刻。我們懇求天主,廣施仁慈,賜給他們光明和力量,使他們勇往直前,追隨基督,並能公開宣認教會的信仰。我們也求聖神降臨於洗禮的水,恩賜候洗者藉水和聖神而重生。現在,讓我們偕同整個教會、全體聖人,為候洗者祈禱。

諸聖禱文 (唱諸聖禱文,見68-69頁。)

主祭:全能永生的天主,求你親臨你這偉大愛情的聖事,並派遣義子之神,使蒙你召選,在這洗禮水泉誕生的人,重新受造,成為新的子民。願我們以謙卑之心,所舉行的奧蹟,依賴你的大能,產生圓滿的效果。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祝福洗禮的水
請大家祈禱。

天主,在聖事的標記中,你以不可見的能力,產生奇妙的功效。你創造了水,賦予它多種功能,以顯示洗禮的恩寵。

天主,早在創世之初,你的聖神曾運行於大水之上,使這天然的水,孕育出聖化的能力。

天主,你曾傾出洪水,洗滌世界的罪污,預示重生。你藉同一水的奧蹟,消滅罪惡,開展人的聖潔生活。

天主,你使亞巴郎的子孫,乾腳走過紅海,擺脫了法郎的奴役;你以這被解救的民族,預示由洗禮所產生的子民。
天主,你的聖子,在約但河的水裡,接受若翰的洗禮,以及聖神的傅油。當他懸在十字架上時,血和水從他肋膀流出。他復活後,吩咐門徒說:「你們要去訓導萬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施洗。」

天主,求你垂視你的教會,給她開啟洗禮的水泉。

願聖神向這些水,傾注你唯一聖子的恩寵,使按照你的肖像所創造的人,在聖洗聖事中,滌除往日生活的污穢,能由水及聖神再生,成為你新生的子女。

上主,願聖神的德能,藉你的聖子,充滿這水泉,

使所有藉洗禮歸於死亡、與基督同葬的人,也與基督一起復活,獲得新生。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
信眾:亞孟。
〔主祭將復活蠟燭,從水中取出〕
信眾歡呼:水泉水源,請讚美上主,歌頌稱揚他,直到永遠。(達3:77)

棄絕罪惡
候洗者棄絕罪惡
主 祭:各位候洗者:在領受洗禮之前,請你們在大家面前,聲明棄絕罪惡,及跟隨基督的決心。
主 祭:為得享天主子女的自由生活,你們棄絕罪惡嗎?
候洗者:棄絕。
主 祭:為脫離罪惡的操縱,你們棄絕邪惡的誘惑嗎?
候洗者:棄絕。
主 祭:你們棄絕萬惡之源的魔鬼嗎?
候洗者:棄絕。

信眾重申棄絕罪惡
(信眾手持蠟燭,重申棄絕罪惡。)
主祭:各位已經受洗的兄弟姊妹:現在亦讓我們一起,重申我
們棄絕罪惡的決心。
主祭:為得享天主子女的自由生活,你們棄絕罪惡嗎?
信眾:棄絕。
主祭:為脫離罪惡的操縱,你們棄絕邪惡的誘惑嗎?
信眾:棄絕。
主祭:你們棄絕萬惡之源的魔鬼嗎?
信眾:棄絕。

宣認信仰(聖洗誓願)
候洗者宣認信仰
主 祭:各位候洗者:請你們宣認基督的信仰;你們要因這信仰,藉洗禮而重生。主 祭:你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嗎?
候洗者:我信。
主 祭:你們信耶穌基督、天主父的獨生子、我們的主;他由童貞瑪利亞誕生,受難至死,被埋葬,從死者中復活,現今坐在天父的右邊嗎?
候洗者:我信。
主 祭:你們信聖神,聖而公教會,諸聖的相通,罪過的赦免,肉身的復活和永生嗎?
候洗者:我信。

信眾宣認信仰
主祭:各位已經受洗的兄弟姊妹:現在亦讓我們重宣洗禮時的誓願,忠信地持守這盟誓。
主祭:你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嗎?
信眾:我信。
主祭:你們信耶穌基督、天主父的獨生子、我們的主;他由童貞瑪利亞誕生,受難至死,被埋葬,從死者中復活,現今坐在天父的右邊嗎?
信眾:我信。
主祭:你們信聖神,聖而公教會,諸聖的相通,罪過的赦免,肉身的復活和永生嗎?
信眾:我信。

施行洗禮
司鐸或執事:(某某),我因父(注水第一次)及子(注水第二次)及聖神之名(注水第三次)給你付洗。
(代父母以右手按在受洗者右肩)

釋義禮 (釋義禮僅為闡釋所領聖事的意義。)

穿白衣
主 祭:各位新教友:你們領了洗,歸於基督的,就是穿上了基督(迦3:27),成為新的受造物(格後5:17)。你們現在既穿上潔白的衣服,就要保持純潔無瑕,直至到達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審判座前,以獲享永生。
新教友:亞孟。
(代父母協助新教友穿上潔白的衣服)

授燭光
主祭:各位代父母:請上前,把基督之光,傳遞給新教友。
(代父母上前,從復活蠟燭,點燃蠟燭,遞給代子代女。)

主 祭:各位新教友:你們既在基督內,已成為光明,就要生活得如同光明之子(弗5:8),並常保存著信德的火焰,直到基督再來時,能和所有聖人一起,迎接基督,樂聚天庭。
新教友:亞孟。

堅振聖事

主祭:各位新教友:你們已在基督內重生,成為基督及他司祭子民的一分子。
現在,你們要領受在我們當中的聖神。聖神是主基督在五旬節,所派遣給宗徒的,並由宗徒和他們的繼位人,傾注給領洗的人。
你們要領受的、主所預許的聖神的德能,將使你們更肖似基督,並幫助你們,為基督的苦難、死亡和復活作見證。聖神會堅強你們,使你們作教會活潑的肢體,在信德和愛德中,建設基督的奧體。

主祭:親愛的兄弟姊妹:請大家祈禱。求全能的天主父,將聖神傾注於這些新教友身上;願聖神以他豐厚的神恩,堅強他們,並藉他的傅油,使他們更相似基督、天主子。

主祭:全能的天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你既以水和聖神,把這些子女,從罪惡中解救出來,使他們重獲新生。
上主,求你在他們內,傾注施慰者聖神;賜給他們智慧和聰敏之神,超見和剛毅之神,明達、孝愛之神;並以敬畏你的神,充滿他們。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代父母把右手按在代子代女的右肩上。)

司  鐸:(某某),請藉此印記,領受天恩聖神。
領堅振者:亞孟。
司  鐸:祝你平安。
領堅振者:感謝天主。
(不用擦掉額上聖油,以免失去印記之意。)

第四部分 感恩祭

獻禮經
上主,求你收納你子民的祈禱和奉獻,使這由逾越奧蹟所開始的祭獻,賴你的工作,成為我們獲得永生的良藥。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頌謝詞(逾越奧蹟)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歌頌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
由於我們的逾越節羔羊——基督——已完成了犧牲,今夜我們更當隆重地讚美你。
因為基督真是除免世罪的羔羊,他以自己的死亡,消滅了我們的死亡,並以復活,恢復了我們的生命。
為此,普世萬民,洋溢著復活的喜樂,踴躍歡騰。同時,天上的掌權者和大能的天使,都同聲歌頌你的光榮,不停地歡呼:

主祭:請看,天主的羔羊;請看,除免世罪者。被邀請來赴羔羊盛宴的人,是有福的。
全體:主,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裡來,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瘉。

領主詠
我們的逾越節羔羊基督,已被祭殺,作了犧牲。所以,我們過節,只可用純潔和真誠的無酵餅。亞肋路亞。(格前5:7-8)
(領主後默禱片刻)

領主後經
上主,求你將你的愛德之神,傾注給我們,好使我們飽饗逾越聖事的滋養,在你的愛內,團結一致。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隆重祝福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眾: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執事/主祭:請大家俯首,接受天主的降福。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藉今日隆重的逾越慶典,降福你們,仁慈地護佑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罪惡。
信眾:亞孟。
主祭:天主既因他獨生子的復活,更新了你們,恩賜你們永生;願天主賞賜你們充滿不朽的生命。
信眾:亞孟。
主祭:今天,結束了主苦難的日子。你們既歡欣慶祝主的逾越;願你們滿懷歡躍之情,依靠主的助佑,邁向天上永恆喜樂的慶節。
信眾:亞孟。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聖父、聖子、聖神的降福,臨於你們,並永遠存留在你們當中。
信眾:亞孟。
執事/主祭:彌撒禮成。亞肋路亞。亞肋路亞。(詠唱見56頁)
信眾:感謝天主。亞肋路亞。亞肋路亞。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