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九主日(2022年8月7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你怎樣懲罰了仇敵,你也怎樣光榮了我們。)

恭讀智慧篇 18:6-9

我們的祖先,曾預先得知那一夜的事,而且,由於確實知道自己所相信的誓言,是多麼可靠,因此都心安神樂。所以,你的子民所期待的,就是義人的救援,及仇人的滅亡。你怎樣懲罰了仇敵,也怎樣光榮了我們,為召叫我們歸向你。

善人的聖潔子孫,都曾在暗中獻祭,同心合意訂立了神聖的盟約,為使聖徒同甘共苦,並同唱了列祖的讚美歌。——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33:1,12, 18-19, 20,22

【答】:上主選為自己產業的百姓,真是有福!(詠33:12)

領:義人,你們應向上主踴躍歡呼,因為正直的人,理應讚美上主。尊上主為自己天主的民族,真是有福!上主選為自己產業的百姓,真是有福!【答】

領:請看,上主的眼睛,常關注敬畏他的人;他的雙目,常眷顧靠他仁慈的人,為使他們的性命,脫免死亡;使他們在飢饉時,生活如常。【答】

領:我們的靈魂,請仰望上主;他是我們的保障和扶助。上主,求你向我們廣施慈愛,有如我們對你的期待。【答】

【長式】

讀經二(他期待著那城,此城的工程師和建築者是天主。)

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11:1-2, 8-19

弟兄姊妹們: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先人們因這信德,都曾得到褒揚。

因著信德,亞巴郎一蒙召選,就聽命前往他將要承受為產業的地方。他出發時,還不知道要到那裡。因著信德,他作客他鄉,旅居在所應許的地域,與有同樣恩許的承繼人:依撒格和雅各伯,寄居在帳幕內,期待著那有堅固基礎的城;這城的工程師和建築者,就是天主。

因著信德,連石女撒辣,雖然過了適當年齡,也獲得懷孕生子的能力,因為她相信,那應許者是信實的。因此,由一個人,且由一個已屆暮年的人,生育子孫,有如天上的星辰那麼多,又如海邊的沙粒,不可勝數。

這些人,還未獲得所恩許的,就懷著信德死去。他們雖只由遠處觀望,便表示歡迎,並明認自己在世上,只是外方人和旅客。的確,說這話的人,是表示自己正在尋找一個家鄉。如果他們仍懷念所離開的家鄉,他們還有回鄉的機會;但是,事實上,他們現在所渴望的,是一個更美麗的家鄉,即天上的家鄉。因此,天主自稱是他們的天主,又不以他們為恥,因為,天主已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因著信德,亞巴郎在受試探時,獻上了依撒格。亞巴郎就是那承受了恩許的人,但他卻獻上了自己的獨生子。原來天主曾向亞巴郎說過:「只有由依撒格所生的,才稱為你的後裔。」亞巴郎深信:天主有使人從死者中復活的能力,因此,他又得回了依撒格,以作預像。——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短式】

讀經二(他期待著那城,此城的工程師和建築者是天主。)

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11:1-2, 8-12

弟兄姊妹們: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先人們因這信德,都曾得到褒揚。

因著信德,亞巴郎一蒙召選,就聽命前往他將要承受為產業的地方。他出發時,還不知道要到那裡。因著信德,他作客他鄉,旅居在所應許的地域,與有同樣恩許的承繼人:依撒格和雅各伯,寄居在帳幕內,期待著那有堅固基礎的城;這城的工程師和建築者,就是天主。

因著信德,連石女撒辣,雖然過了適當年齡,也獲得懷孕生子的能力,因為她相信,那應許者是信實的。因此,由一個人,且由一個已屆暮年的人,生育子孫,有如天上的星辰那麼多,又如海邊的沙粒,不可勝數。——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你們應該準備,因為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瑪24:44)

眾:亞肋路亞。

【長式】

福音(你們也應當準備。)

恭讀聖路加福音 12:32-4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因為你們的父,喜歡把天國賜給你們。

「要變賣你們所有的,來施捨,為你們自己準備不朽的錢囊、在天上準備取用不盡的寶藏;在那裡,盜賊不能走近,蠹蟲也不能損壞,因為你們的寶藏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裡。

「你們要束上腰,點著燈;應當如同僕人,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宴回來,為的是主人來到,一敲門,就立刻給他開門。主人來到時,所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入席,自己親自伺候他們。主人二更來也罷,三更來也罷,他所遇見醒寤著的僕人,是有福的。

「你們應該明白這一點:如果家主知道盜賊何時要來,【他必要醒寤,】 決不容許自己的房屋被挖穿。你們也應當準備,因為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伯多祿說:「主,你講這個比喻,是為我們呢,還是為眾人?」

主說:「究竟誰是忠信及精明的管家?不是那受主人委派,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分配食糧的人嗎?主人回來時,看見他如此行事,那僕人才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財產。如果那個僕人心裡說:我的主人必會遲來;他便開始拷打僕婢,也吃也喝也醉酒。在他料想不到的日子,不知覺的時刻,那僕人的主人就會來到,必要剷除他,使他與不信的人,遭受同樣的命運。

「那知道主人的旨意,而偏偏不作準備,或竟然不奉行他旨意的僕人,必然要多受拷打;那不知道,而做了該受拷打之事的,要少受拷打。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交託誰的多,向誰索取的也格外多。」——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短式】

福音(你們也應當準備。)

恭讀聖路加福音 12:35-40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束上腰,點著燈;應當如同僕人,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宴回來,為的是主人來到,一敲門,就立刻給他開門。主人來到時,所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入席,自己親自伺候他們。主人二更來也罷,三更來也罷,他所遇見醒寤著的僕人,是有福的。

「你們應該明白這一點:如果家主知道盜賊何時要來,【他必要醒寤,】決不容許自己的房屋被挖穿。你們也應當準備,因為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