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主日 (2022年2月6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普通話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進堂詠
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願萬物在上主面前歡樂歌舞。(參閱詠96:11-12)

主祭:各位兄弟姊妹,在新春慶期的主日,我們共聚一堂,祈求上主的降福,求他賜給我們恩寵及平安。
現在,讓我們反省自己的思言行為,謙遜地祈求上主,幫助我們除舊更新。(靜默片刻)
全體: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兄弟姊妹……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垂憐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永生。
眾:亞孟。

集禱經
主、聖父、宇宙的創造者,你上智的安排,使萬物不斷更新向上。在這新春佳節,我們懇求你仁慈照顧,賜給我們平安喜樂、風調雨順、四海安靖。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讀經
讀經一(上主必按時給你們的土地降下時雨。)
恭讀申命紀 11:7-9,11-15

上主對他的子民說:「你們親眼見過上主所做的這一切偉大作為。所以,你們應該遵守我今日吩咐你們的一切誡命,好能有力量,去佔領你們過河要去佔領的地方,並在上主向你們祖先誓許:要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的地方,即流奶流蜜的地方,得享長壽。

「你們過河去佔領的地方,是一個有山有谷,有天上的雨水,所滋潤的地方,是上主你的天主親自照顧和管理的地方,是上主你的天主,自年首至年尾,時常注目眷顧的地方。

「如果你們真聽從我今日吩咐你們的誡命,愛上主你們的天主,全心全靈事奉他,他必按時給你們的土地,降下時雨、秋雨和春雨;必使你豐收五穀、新酒和新油;也必使田野給你的牲畜生出青草;如此你必能吃飽。」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85:9,10, 11-12, 13-14
【答】:上主向自己的聖者和子民,所說的話,確是和平綸音。(詠85:9)

領:我要聽天主上主說的話;他向自己的聖者和子民,及向全心皈依他的人,所說的話,確是和平綸音。他的救恩,必臨於敬畏他的人;他的光榮,必在我們的地上永存。【答】

領:仁愛和忠信,必彼此相迎;正義與和平,必彼此相親。忠信從地下生出,正義由天上遠矚。【答】

領:上主也必賜下康樂幸福;我們的土地,必有收穫。正義在上主前面行走,救恩必緊隨上主的腳步。【答】

讀經二(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4:6-9

弟兄姊妹們:

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

此外,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榮譽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稱譽:這一切,你們都該思念;凡你們在我身上所學得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到的:這一切,你們都該實行。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瑪5:9)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
恭讀聖瑪竇福音 5:1-12

那時候,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來到他面前,他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
——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獻禮經
主、聖父,請接納我們的獻禮,恩賜我們在基督內,平安團結,不斷逾越更新。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頌謝詞(適用於常年期)(新春更新)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藉著主基督,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

在新春佳節,大眾歡騰的日子,我們更當欽崇你、感謝你。你創造了宇宙,且令寒來暑往,而有秋收冬藏。在此大地回春之際,你使萬象更新,也提示我們藉著基督,日新又新,在天國道上邁進。

為此,我們隨同天使、總領天使,以及天上所有聖人,歌頌你的光榮,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我把平安留給你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若14:27)
(領主後默禱片刻)

領主後經
仁慈的天主聖父,你既將你聖子的體血賜給我們,作為恩寵生活的泉源,求你幫助我們,在基督內相親相愛,得享真正的平安,及永恆的喜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隆重祝福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眾: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執事/主祭:請大家俯首,接受天主的降福。
(主祭向會眾伸手)
主祭:願恩寵之源的聖父,以他的慈愛降福你們,恩賜你們整年平安。
眾:亞孟。
主祭:願他賜予你們堅強的信德,持久的望德,及堅貞的愛德。
眾:亞孟。
主祭:願他恩賜你們生活愉快,工作順利,並自高天俯允你們的祈禱。
眾:亞孟。
主祭:願全能天主,聖父、聖子X、聖神的降福臨於你們,並永遠存留在你們當中。
眾:亞孟。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