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瑪加利大.亞蘭菊 (St. Margaret Mary Alacoque) 於1647年7月22日出生於法國奧頓教區。聖女生性活潑,領悟力強。她年紀雖小,卻喜愛躲在私人小堂,作天真的祈禱。就在那些日子裡,她已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獻給耶穌。

在1671年6月20日,23歲的她,進入了一個特敬聖母的修會--巴來莫尼聖母往見隱修會。她在1672年11月6日矢發永願,從此永遠屬於主耶穌基督。那天,她定下了一連串成聖規則,其中一項是:「一切只為天主,不為自己;讓天主安排,絕不隨自己的意願。」從那天開始,直至她離世的一刻。

在1673年12月之後的半年,耶穌不斷顯現給她,並揀選她傳揚主的愛到世界上每一個角落,並且告訴聖女祂的意思。有一個深夜,當她祈禱時,耶穌將自己的聖心顯現給她,對她說:「我的心是這樣大及同時這麼熱愛人類,希望他們能夠回頭改過。」聖女積極推動聖心敬禮,糾正當時楊森主義(Jansenism)的影響,給終日惶恐自疚的人,揭示了天主的無限仁慈。

1690年10月17日,主召喚聖女返回祂的懷抱。當她離世的一刻,說出最後的一句:「我願意將我自己完全沉浸在基督的聖心裡。」教宗庇護九世在1856年正式確認耶穌聖心敬禮。聖女瑪加利大.亞蘭菊於1920年被冊封為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