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共議階段」求恩彌撒 (2021年10月23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進堂詠

主說:真理之神來到時,必要教導你們一切真理。(參閱若14:26;15:26)

光榮頌

集禱經

全能的上主,你明鑑人心,洞察人意,凡事知曉;求你遣發聖神,潔淨我們的心思念慮,使我們全心敬愛你,虔誠讚美你。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讀經一(眾人都充滿了聖神,說起外方話來。)
恭讀宗徒大事錄2:1-11

五旬節一到,門徒及眾人都聚集一處。忽然,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好像暴風颳來,充滿了他們所在的全座房屋。有些散開好像火的舌頭,停留在他們每人頭上,他們都充滿了聖神,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說起外方話來。

那時,居住在耶路撒冷的,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猶太人,這聲音一響,就聚集了許多人,都倉皇失措,因為人人都聽見他們說各人的方言。

他們驚訝奇怪地說:「看,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里肋亞人嗎?怎麼我們每人聽見他們說我們出生地的方言呢?我們中有帕提雅人、瑪待人、厄藍人和居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及卡帕多細雅、本都並亞細亞、夫黎基雅和旁非里雅、埃及,並靠近基勒乃的利比亞一帶的人,以及僑居的羅馬人,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人、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人。怎麼我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話,講論天主的奇事呢?」一一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04:1.24, 29-30, 31, 34
【答】:上主,請你噓氣,使大地更新。(參閱詠104:30)

領:我的靈魂,請頌讚上主!上主,我的天主,你偉大無比,上主,你的化工,何其繁浩;你創造的萬物,充滿大地。【答】

領:你若停止牠們的呼吸,牠們就要死去,歸於原來的灰土。你一嘘氣,萬物化生;你使大地,更新復興。【答】

領:願上主的光榮,永世無窮;願上主喜愛自己的化工!願我的祈禱蒙上主喜悅;我將常在上主內歡樂。【答】

讀經二(你們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12:27-30

弟兄姊妹們: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

天主在教會內所設立的:第一是宗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此外,是行異能的、治病的、助人的、治理的、說各種語言的。眾人豈能都做宗徒?豈能都做先知?豈能都做教師?豈能都行異能?豈能都有治病的奇思?豈能都說各種語言?豈能都解釋語言?一一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聖神,請你降臨,充滿你信徒的心;在他們心內,燃起你的愛火。
眾:亞肋路亞。

福音(上主的神臨於我身,因為他給我傅了油。)
恭讀聖路加福音4:16-22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於是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著: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遺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耶穌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眾人都稱讚他,驚奇他口中所說的動聽的話。一一上主的話。

講道

(講道後默想片刻)

信經

信友禱文

主禮:普世教會第十六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將於2023年10月舉行。今屆主題是:教會的共議精神,尤其在「共融、參與及使命」方面。
今屆會議分多個階段進行,由今年10月17日起,在每個教區,啟動「共議階段」。
為此,我們為教會各成員祈禱。

1. 請為教會共融合一祈禱。求主派遣聖神,帶領所有信友團體、地方教會,與教宗一起,互相砥礪,同道偕行。為此,我們同聲新禱。

2. 請為信友參與建樹教會祈禱。求主派遣聖神,開啟眾人的明悟,使能積極參與教會事務,尤其關注弱小及邊緣人士。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3. 請為信友履行福傳使命祈禱。求主派遣聖神,熾熱我們的心火,發揮基督徒的獨特身分和不同的神恩,在社會生活中,見證天主的美善。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主禮:讓我們一起祈求聖神降臨。
全體誦念: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祈禱文

天主聖神,我們因你的名,相聚你台前。
你是我們的唯一導師,請寓居我們心中;指引我們該走之路,教導我們如何踐行。
我們生性軟弱,容易犯罪;不要讓我們製造紛亂:不要讓我們因無知而誤入歧途,因偏執而犯錯。
願我們你内合而為一,持守真理,實踐正義,同道偕行,邁向永生。
天主聖神,我們向你呈奉以上的祈求;你時時處處運行不息;你與聖父及聖子,共融相通,於無窮世之世。亞孟。

獻禮經
上主,求你悦納我們以敬愛之情,向你獻上這生活的祭獻,求你賞賜我們心地正直,信德堅因,虛心受教。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聖神頌謝詞(聖神在教會內行動)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
你時時刻刻把適當的恩寵分施給眾人,並以神妙的措施,領導及治理你的教會,你藉聖神的德能,不斷幫助教會全心投靠你,並在困擾中尋求你的助佑,在喜樂中常能知恩報愛。
為此,我們隨同所有天使,以及天上諸聖,歌頌你的光榮,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主說:我從父那裡給你們派遣護慰者聖神;他要光榮我。(若15:26:16:14)

領主後經
上主,我們的天主,你以天上的食糧養育了我們;求你以聖神充滿我們的心靈,使我們現在所虔誠領受的食糧,賜給我們永生。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