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除夕團圓謝主彌撒 (2022年1月31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進堂詠
只要你敬畏上主,在他道路上行走,就算有福!惟願上主由熙雍聖山,向你祝福,使你一生得見耶路撒冷的福祿。(詠128:1,5)

主祭:各位兄弟姊妹,我們大家歡聚一堂,共度除夕。我們要感謝天主過去一年,對我們的照顧。
我們既是社會及家庭的一份子,也應藉此機會反省:是否時常以基督徒的精神,盡善國民、丈夫、妻子、父母,以及兒女的職責。
現在,讓我們靜默片刻,誠心懺悔,求主潔淨我們的心靈,好能虔誠舉行感恩聖祭。(靜默片刻)

全體: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兄弟姊妹……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垂憐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永生。

眾:亞孟。

集禱經
主、聖父,感謝你在過去一年,賞賜我們各種恩惠。求你使我們對來年所懷的希望,亦能按你的旨意,得以實現;求你幫助我們常在你聖子的愛裡,精誠團結,全心全意,仰望你,事奉你。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讀經

讀經一(你們該有愛德,因為愛德是全德的聯繫。)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3:12-17

弟兄姊妹們:

你們該如天主所揀選的,所愛的聖者,穿上憐憫的心腸、仁慈、謙卑、良善和含忍;如果有人對某人有什麼怨恨的事,要彼此擔待,互相寬恕;就如主怎樣寬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寬恕人。

在這一切之上,尤該有愛德,因為愛德是全德的聯繫。還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中作主;你們所以蒙召存於一個身體內,也是為此。

所以,你們該有感恩之心。要讓基督的話,充分存在你們內;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以聖詠、詩詞和屬神的歌曲,在你們心內,懷著感恩之情,歌頌天主。你們無論作什麼,在言語上或在行為上,一切都該因主耶穌的名而作,藉著他,感謝天主聖父。

——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67:2, 3, 7, 8
【答】:請你們讚頌上主,因為他美善寬仁,他的仁慈永遠常存。(詠118:1)

領:願天主憐憫我們、降福我們,並以他自己的慈顏容光,照耀我們!【答】

領:願世人認識他的道路,萬民得知他的救贖。【答】

領:大地已經為我們出產五穀百果;天主,我們的天主,給我們賜下祝福。【答】

領:願天主降福我們;願萬民都敬畏天主!【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或: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眾:亞肋路亞。(或: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領: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因耶穌基督,時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恩。(參閱得前5:16-18)
眾:亞肋路亞。(或: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福音(你們只要尋求他的國,這些自會加給你們。)
恭讀聖路加福音 12:22-32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思慮吃什麼,也不要為身體思慮穿什麼,因為生命貴於食物,身體貴於衣服。

「你們看看烏鴉,牠們不播種,也不收割;牠們沒有庫房,也沒有倉廩,天主尚且養活牠們,你們比起飛鳥更要尊貴多少呢?你們中誰能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延長一刻呢?如果你們連極小的事,也做不來,為什麼要思慮別的事呢?

「你們看看百合花,是怎樣生長的:它們不勞作,也不紡織;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在他極榮華的時候,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田野間的野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入爐中,天主尚且這樣裝飾,何況你們呢!

「小信德的人啊!你們不要謀求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憂愁掛心,因為,這一切都是世上外邦人所尋求的;至於你們,你們的父知道你們需要這些。你們只要尋求他的國,這些自會加給你們。

「你們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因為你們的父喜歡把天國賜給你們。」

——上主的話。

獻禮經
主、聖父,在這團聚的時刻,我們感謝你的各種恩賜;求你接納你子女的獻禮。願這奉獻加深我們的團結,並使我們在堅定不移的信德中,以新的精神來事奉你。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頌謝詞(除夕團圓)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藉著主基督,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

在此除夕,大眾團聚的日子,我們更應讚美你,感謝你,因為你藉著你的愛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創造了萬物,且在他內加以保存,同時又藉著他,召集我們成為你特選的子女,與你歡欣團聚。

為此,我們隨同天使、總領天使,以及天上所有聖人,歌頌你的光榮,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在我一生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詠23:6)

領主後經
主、聖父,感謝你以你聖子的體血養育我們。求你使我們藉此奧蹟,常能在你的慈愛中生活。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隆重祝福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眾: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執事/主祭:請大家俯首,接受天主的降福。
(主祭向會眾伸手)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自高天降福你們。
眾:亞孟。
主祭:願他幫助你們除舊更新。
眾:亞孟。
主祭:願他保佑你們精誠團結,日進於德。
眾:亞孟。
主祭:願全能天主,聖父、聖子、聖神的降福臨於你們,並永遠存留在你們當中。
眾:亞孟。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