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會唯一的根基談普世教會

教會唯一的根基,是主耶穌基督;
聖水聖言所造成,是主的新創作:
主從天上來尋她,作主聖潔新婦;
捨身流血求得她,建立萬年基礎。

雖從萬邦選出來,信徒卻成一體;
教會救恩的憑證,一主一信一洗;
同尊唯一的聖名,同餐唯一天糧,
同懷唯一的希望,同蒙恩愛久長。

她在爭戰喧聲裏,勞苦艱難之中,
她卻深信有平安,安心靜待成功;
直至欲穿的望眼,看見光榮遠象;
到時凱旋的教會,得享永憩無疆。

她雖在地卻聯合,真神三位一體、
與享安息聖眾徒,神祕甜蜜團契;
懇求救主使我們,能像快樂聖眾,
同樣溫柔又謙虛,永在主前供奉。(頌恩歌集)

從《頌恩歌集》「教會唯一的根基」的歌詞展示,我們可以認知教會的信仰核心的內容,和揭示普世教會的特質:

  1. 主耶穌基督在受難前,已派遣宗徒要傳揚天國福音,要在地上建立戰勝罪惡的榮耀的教會。特別在聖神降臨後,宗徒們充滿聖神的力量和德能,勇敢地宣揚福音,以建立教會。確立了:教會——天主與人共融的奧跡。
  2. 教會[1]Church: 就是一群信仰耶穌基督基督徒,以耶穌基督為磐石和屋角基石,建立在宗徒和先知的根基上,聚集連結而成的基督奧體生命的見證團體。所以,教會的內涵:天主子民、基督奧體、聖神宮殿。
  3. 教會是因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救恩,獲得救贖的信徒組成;信徒集合起來,成為聖徒的團體,人們只要接觸到聖徒的團體——教會,就能夠直接地看到天主在人間的顯現,即「教會是基督的奧祕」臨現人間的標記。
  4. 在這裡,教會是指普世性,無形的教會,指自古至今甚至未來,全世界所有的基督徒,由天主所揀選和救贖的信徒,以展現其「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耶穌基督說過:「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竇福音16:18》)
  5. 「這是基督的唯一教會,就是我們在信經中所承認的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 這四個彼此緊密相連的特徵,顯示出教會及其使命的主要面貌。它們並非由教會自己加上去的,而是基督透過聖神,使祂的教會成為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而且也是基督召喚她去實現這些特徵。
  6. 只有藉著信德才能承認,教會是從它的神聖根源取得這些特徵。不過,它們在歷史上的表現,卻是清楚地向人類理智所說明的記號。梵一大公會議說:「教會藉著她卓越的聖德……藉著她至公的一體性和屹立不搖的穩定性,本身已是一個偉大與永久的可信理由,也是她神聖使命的一個無可反駁的証據」。[2]
  7. 基督一開始就賞給教會合一之恩,「我們深信它在公教會內永保不失,並希望每天不斷增長,直到世界末日」。基督時常給予教會合一的恩寵,但教會必須時常祈求,並努力保存、加強及改善基督對她所要求的合一。因此,基督自己曾在受難時祈禱,並為自己門徒們的合一而不斷地祈求天父:「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祢在我內,我在祢內,為叫世界相信是祢派遣了我」(《若望福音 17:21》)。尋求所有基督徒重新合一的願望乃基督的一項恩賜,也是聖神的呼籲。
  8. 教宗保祿六世在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開幕典禮中說︰「教會是一個奧秘,它有著天主的臨在,故在本質上教會的奧秘常超乎我們的理解;常可發現新的幅度。」教會是一個在父及子及聖神的統一之下集合起來的民族〈教會憲章4號〉。肯定信仰是啟示的構成因素之一,在答覆中天主才能啟示,是為天人合一。
  9. 教會更要走入不同的文化和宗教中,與之交談。梵二傳教工作法令22號說︰「天主的聖道就是種籽,在天降甘霖灌溉良田內發芽,吸收養分,加以變化,而同化為自己的東西,好能結出豐碩的果實。的確,就像基督取人性的計劃一樣,生根於基督,建基於宗徒的新生教會,把基督所繼承的各國的全部財富,都納入奇妙的交流中。新生教會,從所屬各民族的習慣傳統,智慧道德、藝術科學中,把那些足以稱掦大造的榮耀,闡發救主的恩寵,並使教友生活走上軌道的事物,都全盤移置過來。」融合在不同的文化中,欣賞不同宗教中聖美善真的內容。
  10. 天主聖三臨在人類的生命中,人愈來愈領悟、經驗到天主現刻在他身上的救恩;推動靈修生命的擴展。好使基督信徒願意從心底發出信仰的宣認:
  • 我們確信普世教會要在每一個時代中要傳福音的任務:我們必隨時聆聽天主的話語,不斷革新,忠於祂的旨意。
  • 我們確信普世教會必須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合而為一:我們要致力於教會的合一運動。
  • 我們確信耶穌基督的光,使人類從黑暗的生活下解脫:我們要成為世界光,照亮世界,使之充滿愛;成為地上鹽,調和萬物,使之成就和諧。
  • 我們確信教會必須追隨基督督:以愛和真理服務世界,關懷其所置身之社會,以盡天主所託付之使命。

 

周景勳神父

[1] 教會的希臘文為εκκλησία(ekklesia),由二個字所組成:ek,意出來,kaleo,意召喚,即「喚出來」,有「召集」的意義:是指民眾的的集會,具有宗教的目的,更指 「屬於主的會眾」。

參閱 《天主教教理》香港公教真理學會 1996年 184-215頁

[2] 天主教教理卷一 信仰的宣認 第二部分 第三章第九條第三節 教會是唯一教會是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No.811-812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