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2020 年 12 月 24 日)

讀經一(達味的王權,在主面前永遠存在。)

恭讀撒慕爾紀下 7:1-5,8-12,14,16

那時,達味住在宮殿裡,上主賜他安享太平,不為四個仇敵所侵擾,君王遂對納堂先知說:「請看,我住在香柏木的宮殿裡,而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納堂回答君王說:「你心內打算的,你全可照辦!因為上主與你同在。」但是,當夜就有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

現在,你要對我的僕人達味說:「萬軍的上主這樣說: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放羊的事,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你不論到那裡去,我總是偕同你,由你面前消滅你的一切仇敵;我要使你成名,像世上出名的大人物;我要把我民以色列安置在一個地方,栽培他們,在那裡久住,再也不受驚恐,再也不像先前受惡人的欺壓,有如自從我為我民以色列立了民長以來一樣;我要賜他們安寧,不受仇敵的騷擾。上主也告訴你:他要為你建立家室。當你的日子滿期與你祖先長眠時,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即你所生的兒子;我必鞏固他的王權。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89:2-3,4-5,27,29

【答】:我要永永遠遠歌詠上主的恩寵。

領:我要永永遠遠歌詠上主的恩寵,要世世代代親口稱揚你的忠誠。你原說過:「我的恩寵已永遠奠定!」就如你在天上確定了你的忠誠。【答】

領:我同我揀選的人立了約契,向我的僕人達味起了盟誓,我直到永遠鞏固你的後裔,世世代代將你的寶座建立。【答】

領:他要稱讚我說:「你是我的大父,是我救恩的磐石,是我的天主。」我同他永遠保持我的慈愛,我同他立的約,永不得破壞。【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東方升起的旭日,你是義德的太陽,永恆的光輝,請來光照那些生活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

眾:亞肋路亞。

 

福音(天主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

恭讀聖路加福音 1:67-79

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充滿了聖神,遂預言說:「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因他眷顧救贖了自己的民族,並在自己的僕人達味家中,為我們興起了大能的救主。正如他藉歷代諸聖先知的口所說過的,拯救我們脫離敵人和仇恨我們者的手。他向我們的祖先施行仁慈,記憶起他自己的神聖盟約,就是他向我們的祖先亞巴郎所宣述的誓詞,恩賜我們從敵人手中被救出以後,無怨無懼,一生一世在他的面前,以聖善和正義事奉他。至於你,小孩,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你要走在上主前面,為他預備道路,為使他的百姓認識救恩,以獲得他們罪惡的寬宥:這是出於我們天主的慈懷,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並引我們的腳步,走向和平的道路。」——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