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春求恩彌撒 (2022 年 2 月 1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進堂詠

請眾齊向上主歌唱新歌;普世大地,請向上主謳歌!請向上主歌唱,讚美他的聖名,一日復一日,宣揚他的救恩。(詠96:1-2)

主祭可用以下或類似的導言

主祭:各位兄弟姊妹,在新春佳節,萬象更新之際,我們共聚一堂,將今年的一切,託付給全能的天主,祈求他的照顧。

現在,讓我們靜默片刻,懷著除舊更新的心,求天主潔淨我們的心靈,好能虔誠舉行聖祭。(靜默片刻)

全體: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兄弟姊妹……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垂憐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永生。

眾:亞孟。

垂憐頌

光榮頌

集禱經

全能永生的天主,你創造天地,又使萬象更新;我們感謝你所賜的各種恩惠。求你使我們在聖神的引領下,能日新又新,在聖德的道路上邁進。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讀經一(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他們男和女。)

恭讀創世紀 1:27-31

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他們男和女。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

天主又說:「看,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果子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我都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在地上爬行、有生魂的各種動物,我把一切青草,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00:1-2, 3, 4, 5

【答】: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歡呼。(詠100:1)

領: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歡呼,要興高采烈地事奉上主;走到上主面前,應該歡呼!【答】

領:你們應該明認上主就是天主;他造成了我們;我們非他莫屬,是他的子民,是他牧場的羊群。【答】

領:高唱感恩歌,邁向他的大門;吟詠讚美詩,進入他的宮庭,向他致謝,並讚美他的聖名。【答】

領:因為上主良善寬仁;他的慈愛直到永恆;他的信實世世常存。【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蒼天宣揚他的公正,萬民目睹他的光輝。(詠97:6)

眾:亞肋路亞。

福音(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

恭讀聖若望福音 1:1-12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藉著他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他而造成的。在他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勝不過他。

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只是為給那光作證。

那照亮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他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他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他。他來到了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他。但是,凡接受他的,他給他們,即給那些信他名字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獻禮經

上主,求你悅納我們的獻禮,並恩賜我們新的精神,好能承行你的旨意。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頌謝詞(新春更新)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藉著主基督,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

在新春佳節,大眾歡騰的日子,我們更當欽崇你、感謝你!你創造了宇宙,且令寒來暑往,而有秋收冬藏。在此大地回春之際,你使萬象更新,也提示我們藉著基督,日新又新,在天國道上邁進。

為此,我們隨同天使、總領天使,以及天上所有聖人,歌頌你的光榮,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上主,你一噓氣,萬物造成;你使大地,更新復興。(詠104:30)

(領主後默禱片刻)

領主後經

全能仁慈的天主,求你藉這天上神糧,加增我們力量,幫助我們誠心樂意承行你的旨意,以獲得永遠的幸福。因我們的主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隆重祝福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眾: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執事/主祭:請大家俯首,接受天主的降福。

(主祭向會眾伸手)

主祭:願恩寵之源的聖父,以他的慈愛降福你們,恩賜你們整年平安。

眾:亞孟。

主祭:願他賜予你們堅強的信德,持久的望德,及堅貞的愛德。

眾:亞孟。

主祭:願他恩賜你們生活愉快,工作順利,並自高天俯允你們的祈禱。

眾:亞孟。

主祭:願全能天主,聖父、聖子X、聖神的降福臨於你們,並永遠存留在你們當中。

眾:亞孟。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