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斯德望(首位殉道)(慶日) (2018年12月26日)

讀經一(看,我見天開了。)

恭讀宗徒大事錄 6:8-10;7:54-60

斯德望充滿恩寵和德能,在百姓中顯大奇蹟,行大徵兆。當時,有些稱為「自由人」會堂中的人,以及基勒乃和亞歷山大里亞人的會堂的人,還有些屬基里基雅和亞細亞會堂的人,起來同斯德望辯論;但是他們敵不住他的智慧,因為他是藉聖神說話。

他們一聽這些話,怒從心起,同他咬牙切齒。斯德望卻充滿了聖神,注目向天,看見天主的光榮,並看見耶穌站在天主右邊,遂說道:「看,我見天開了,並見人子站在天主右邊。」他們都大聲亂嚷,掩著自己的耳朵一致向他撲去,把他拉出城外, 用石頭砸死了。證人脫下自己的衣服放在名叫掃祿的青年人腳前。當他們用石頭砸斯德望的時候,他祈求說:「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吧!」遂屈膝跪下,大聲呼喊說:「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說了這話,就死了。——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31:3-4, 6,8, 16,17

【答】:上主,我將我的靈魂託於你的掌握。

領:上主,你是我避難的磐石,獲救的城堡。因為你是我的磐石,我的城堡,為你的名,求你引導我,指教我。【答】

領:我將我的靈魂託於你的掌握,上主,忠實的天主,你必拯救我。我要因你的慈愛喜樂歡暢,因為你曾俯視了我的慘狀。【答】

領:求你救我脫離我的敵手,擺脫一切迫害我的仇讐,求以你的慈容,光照你僕,求以你的仁慈把我救出。【答】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奉上主之名而來的應該受讚頌;天主是上主,他給我們光明。

眾:亞肋路亞。

福音(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恭讀聖瑪竇福音 10:17-22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為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