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家節(慶日)聖誕八日慶期內主日 丙年讀經 (2015年12月27日)

讀經一(撒慕爾一生是屬於上主的。)

恭讀撒慕爾紀上 1:20-22,24-28

時候到了,亞納就懷了孕,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慕爾,說:「因為他是我向上主求得的。」

約過了一年,她的丈夫厄耳卡納和全家上史羅去,向上主奉獻年祭,並還所許的願。亞納卻沒有上去,因她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乳,我要帶他去,將他奉獻給上主,以後他要永遠住在那裡。」

撒慕爾斷乳後,亞納便帶著小孩和一頭三歲的牛,一『厄法』麵和一皮囊酒,來到史羅上主的聖殿﹔孩子還很小。他們祭殺了牛以後,孩子的母親來到厄里面前,對他說:「我主,請聽!我主,就如你活著那樣真實,我就是曾在你旁邊祈求上主的那個婦人。那時,我為得到這孩子而祈禱;上主就賞賜了我所懇求的。所以,我現在把他獻於上主;他一生是屬於上主的。」亞納便把他留在上主那裡。——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84:2-3, 5-6, 9-10

【答】:上主,居住在你的殿宇,真是有福!(參閱詠84:5

領:萬軍的上主,你的居所是多麼可愛!我的靈魂渴慕及緬懷上主的宮殿。我的心靈及我的肉身,歡躍於生活的天主。【答】

領:上主,居住在你的殿宇,常讚美你的,真是有福!那以你作為自己的助佑,一心嚮往你的人,真是有福!【答】

領:萬軍的上主,求你俯允我的請求;雅各伯的天主,求你側耳傾聽!天主,我們的護盾,求你眷顧;請垂顧你的受傅者。【答】

讀經二(我們名副其實是天主的子女。)

恭讀聖若望一書 3:1-2,21-24

親愛的諸位:請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世界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不認識父。

可愛的諸位,現在我們是天主的子女,但我們將來如何,還沒有顯明;可是,我們知道:一顯明了,我們必要相似他,因為我們要看見他實在怎樣。

可愛的諸位,假使我們的心不責備我們,在天主前便可放心大膽;那麼我們無論求什麼,必由他獲得,因為我們遵守了他的命令,行了他所喜悅的事。

天主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的子耶穌基督的名字,並按照他給我們所出的命令,彼此相愛。那遵守天主命令的,就住在天主內,天主也住在這人內;我們所以知道天主住在我們內,就是藉他賜給我們的聖神。——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上主,請開啟我們的心,使我們專心聆聽你聖子的教訓。(宗16:14

眾:亞肋路亞。

福音(他們在聖殿裡找到了耶穌,當時耶穌正坐在經師們當中。)

恭讀聖路加福音 2:41-52

每年逾越節,耶穌的父母必往耶路撒冷去。耶穌到了十二歲,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過完了節日,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未發覺。他們只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後,才在親戚和相識的人中尋找他。既找不著,便折回耶路撒冷找他。

過了三天,就在聖殿裡找到了耶穌。他正坐在經師中,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凡聽見他的人,對他的智慧和對答,都驚奇不止。他的父母一看見他,便大為驚異。

耶穌的母親就向耶穌說:「孩子,你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們?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

但是,他們不明白耶穌對他們所說的話。

耶穌就同他們下去,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他的母親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

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的恩愛上,漸漸增長。——上主的話。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