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主慈悲主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丙年讀經 (2016年4月3日)

讀經一(信主的人越來越增加,男女人數極其眾多。)

恭讀宗徒大事錄 5:12-16

天主藉著眾宗徒,在百姓中行了許多徵兆,顯了許多奇蹟。眾信徒都同心合意聚集在撒羅滿廊,其他人沒有一個敢與他們接近;但是百姓都誇讚他們。

信主的人越來越增加,男女人數,極其眾多。眾宗徒行了這樣多的奇蹟,以致有人把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草墊上,好叫伯多祿走過的時候,至少他的影子能遮在一些人身上。還有許多人,從耶路撒冷四周城市,抬著病人,及被邪魔所纏擾的人,蜂擁而來;他們都得到了痊瘉。

——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118:2-4, 22-24, 25-27

【答】:請你們讚頌上主,因為他是美善寬仁,他的仁慈永遠常存。(詠118:1)

或「亞肋路亞」

領:願以色列家讚美說: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願亞郎家族讚美說: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願敬畏上主的人讚美說: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答】

領: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這是上主的所作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們應該為此鼓舞喜歡。【答】

領:上主!我們求你救助。上主!我們求你賜福!奉上主之名而來的,應受讚頌。我們要由上主的聖殿,祝福你們。天主是上主,他賜給你們光明。【答】

讀經二(我曾死過,看,我如今卻活著,直到萬世萬代。)

恭讀默示錄 1:9-13,17-19

我、若望,你們的弟兄,並在耶穌內與你們共患難,同王權和同忍耐的,為了天主的話,並為給耶穌作證,曾到了一座名叫帕特摩的海島。

在一個主日,我在神魂超拔中,聽見在我背後有一個大聲音,好似號角的聲音,說:「將你所聽見的,寫在書上。」

我就轉過身來,要看看那同我說話的聲音。我一轉身,就看見了七盞金燈台;在燈台當中,有似人子的一位,身穿長衣,胸間佩有金帶。

我一看見他,就跌倒在他腳前,有如死人。他於是把右手按在我身上,說:「不要害怕!我是元始,我是終末,我是生活的。我曾死過;可是,看!我現在卻活著,一直到萬世萬代。我握有死亡和陰府的鑰匙,所以你應把你看見的事,現今的,以及在這些事以後,要發生的事,都寫下來。」

——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多默,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9)

眾:亞肋路亞。

可誦念或詠唱「復活節讚歌」

在耶穌復活主日該誦念;或詠唱,見97-105頁。八日慶期內可隨意念或詠唱。

福音(八天以後,耶穌來了,站在門徒中間。)

恭讀聖若望福音 20:19-31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保留誰的罪,誰的罪就被保留。」

十二人中的一個,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其他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

但多默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

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裡,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吧!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做無信德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

多默回答說:「我主!我天主!」

耶穌對多默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神蹟,沒有記在這部書上。這些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他的名,獲得生命。

——上主的話。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