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日) 常年期最後主日 ( 2019 年 11 月 24 日 )

讀經一(以色列給達味傅油,立他為以色列王。)

恭讀撒慕爾紀下 5:1-3

以色列各支派,聚集到赫貝龍,來見達味,說:「看,我們都是你的骨肉。以前,連撒烏耳作我們君王時,也是你率領以色列出入戰場。上主曾對你說過:你應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作以色列的領袖。」

隨後,以色列所有長老,都到赫貝龍,來見君王。達味君王就在赫貝龍,當上主的面,同他們立了盟約;他們便給達味傅油,立他為以色列王。——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22:1-2, 3-4, 4-5

【答】:我喜歡,我們要進入上主的聖殿!(詠122:1)

領:我喜歡,因為有人向我說:我們要進入上主的聖殿!耶路撒冷!我們的雙足,已經站立在你的門口。【答】

領:耶路撒冷建築的好似京城,確是內部劃一整齊的京城。各支派,上主的各支派都齊集在那裡,按照以色列的法律,稱頌上主的名字。【答】

領:那裡設立了執政的座席;那裡有達味王室的寶座。【答】

讀經二(天父將我們移置在他愛子的國內。)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1:12-20

弟兄姊妹們:

感謝天父,使我們有資格,在光明中,分享聖徒的福分,因為是他由黑暗的權勢下,救出了我們,並將我們移置在他愛子的國裡;我們且在他愛子內,得到了救贖,獲得了罪赦。

耶穌基督是不可見的天主的肖像,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因為在天上和地上的一切,可見的與不可見的,或是上座者,或是宰制者,或是率領者,或是掌權者,都是在他內受造的;一切都是藉著他,並且是為了他,而受造的。他在萬有之先就有,萬有都賴他而存在。

耶穌基督又是身體——教會的頭:他是元始,是死者中的首生者,為使他在萬有之上,獨佔首位,因為,天主樂意叫整個的圓滿,居住在他內,並藉著他,使萬有,無論是地上的,是天上的,都與自己重歸於好,因著他十字架的血,立定了和平。——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奉上主之名而來的,應受讚頌!那要來的、我們祖先達味之國,應受讚頌!(谷11:9,10)

眾:亞肋路亞。

福音(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

恭讀聖路加福音 23:35-43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耶穌,說:「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他自己吧!」

兵士也戲弄耶穌,前來把醋遞給他,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在他頭上,還有一塊用希臘文、拉丁文及希伯來文,寫的罪狀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

懸掛著的凶犯中,有一個侮辱耶穌說:「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

另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你既然受著同樣的刑罰,連天主你都不怕嗎?這刑罰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是罪有應得;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隨後說:「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

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