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四主日 (2020 年 5 月3 日)

讀經一(天主已把耶穌立為主,立為默西亞了。)

恭讀宗徒大事錄 2:14,36-41

五旬節那天,伯多祿同十一位宗徒站起來,高聲向群眾說:「猶太人,及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請你們留意,側耳靜聽我的話!以色列全家應確切知道:天主已把你們所釘死的這位耶穌,立為主,立為默西亞了。」

眾人一聽見這些話,就心中刺痛,於是向伯多祿和其他宗徒說:「諸位仁人弟兄!我們該作什麼?」伯多祿便對他們說:「你們悔改吧!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的罪過,並領受聖神的恩惠。因為這恩許就是為了你們和你們的子女,以及一切遠方的人,因為都是我們上主天主所召叫的。」他還講了許多作證的話,並勸他們說:「你們應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於是,凡接受他的話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約增添了三千人。——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23:1-3, 3-4, 5, 6

【答】: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詠23:1)

或「亞肋路亞」

領: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他使我躺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答】

領:他為了自己的名號,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和舒暢。【答】

領:在我對頭面前,你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的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答】

領:在我一生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答】

讀經二(你們現在卻被領回,歸依你們的靈牧和監督。)

恭讀聖伯多祿前書 2:20-25

親愛的諸位:

你們如果因行善而受苦,且堅心忍耐,這才是中悅天主的事。你們原是為此而蒙召的,因為基督也曾為你們受苦,給你們留下了榜樣,叫你們追隨他的足跡。

他沒有犯過罪,他口中也從未出過謊言;他受辱罵,卻不還罵;他受虐待,卻不報復,只將自己交給那照正義施行審判的天主;他在自己身上,親自承擔了我們的罪過,上了木架,為叫我們死於罪惡,而活於正義。

你們是因他的創傷,而獲得了痊瘉。你們從前有如迷途亡羊,現在卻被領回,歸依你們的靈牧和監督。——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若10:14)

眾:亞肋路亞。

福音(我是羊的門。)

恭讀聖若望福音 10:1-10

那時候,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不由門進入羊棧,而由別處爬進去的,便是賊,是強盜。由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給他開門,羊聽從他的聲音;他按名字呼喚自己的羊,並引領他們出來。當他把羊放出來以後,就走在羊前面;羊也跟隨他,因為羊認得他的聲音。羊決不跟隨陌生人,反而逃避陌生人,因為羊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

耶穌給他們講了這個比喻。他們卻不明白他所講的是什麼。

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我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和強盜;羊沒有聽從他們。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得安全;可以進,可以出,可以找到草場。賊來,無非是為偷竊、殺害、毀滅;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