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六主日 (2022 年5月 22日 )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聖神和我們決定,不再加給你們什麼重擔。)

恭讀宗徒大事錄 15:1-2,22-29

那時候,有從猶太下來的幾個人,教訓眾弟兄說:「如果你們不按梅瑟的慣例,接受割損,不能得救。」保祿和巴爾納伯,於是同他們發生不少爭執和辯論。大家就指定保祿和巴爾納伯,與他們中的幾個人,上耶路撒冷,去見宗徒和長老,討論這問題。

當時,宗徒和長老同全教會決定,從他們當中選幾個人,派他們同保祿和巴爾納伯,去安提約基雅。所派的,有號稱巴爾撒巴的猶達和息拉,是弟兄中的領導人物。

他們帶去的信如下:「宗徒和眾長老弟兄,問候在安提約基雅、敘利亞和基里基雅,由外邦歸化的眾弟兄。我們聽說,有幾個從我們這裡去的,而並非我們所派去的人,講話擾亂你們,混亂了你們的心。我們取得同意後,決定揀選幾個人,派他們同我們可愛的巴爾納伯和保祿,到你們那裡去。他們兩人,為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已付出了自己的性命。我們派猶達和息拉去,他們要親口報告同樣的事。因為聖神和我們決定,不再加給你們什麼重擔,除了這幾項重要的事:即不要吃祭過邪神的食物、血和窒死的牲畜,並戒避姦淫。如果你們戒絕了這一切,那就好了。祝你們安好!」——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67:2-3, 5, 6,8

【答】:天主,願萬民都稱頌你,願列邦都讚美你!(詠67:4)

或「亞肋路亞」

領:願天主憐憫我們、降福我們,並以自己的慈顏容光,照耀我們!願世人認識他的道路,萬民得知他的救贖。【答】

領:萬民都要踴躍歡欣;你以正義統治世人,且在地上領導萬民。【答】

領:天主,願萬民都稱頌你;願列邦都讚美你!願天主降福我們;願萬民都敬畏天主!【答】

讀經二(天使將那從天上降下的聖城,指給我看。)

恭讀默示錄 21:10-14,22-23

天使使我神魂超拔,把我帶到一座又大又高的山上,將那從天上,由天主那裡降下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這聖城具有天主的光榮;城的光輝,好似極貴重的寶石,又像水晶那麼明亮的蒼玉。城牆高而且大,有十二座門;守門的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寫著以色列子民十二支派的名字。東面三門,北面三門,南面三門,西面三門。城牆有十二座基石,上面刻著羔羊的十二位宗徒的十二個名字。

在城內,我沒有看見聖殿,因為上主全能的天主和羔羊,就是她的聖殿。那城也不需要太陽和月亮的光照,因為有天主的光榮照耀她;羔羊就是她的明燈。——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居所。(若14:23)

眾:亞肋路亞。

福音(聖神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恭讀聖若望福音 14:23-29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居所。那不愛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並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來的父的話。

「我還與你們在一起的時候,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但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你們聽見我給你們說過:我去,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來。如果你們愛我,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裡去,因為父比我大。現在,在事發生前,我就告訴了你們,為使你們在事發生時,能夠相信。」——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