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六主日 (2018 年 5 月 6 日 )

讀經一(聖神的恩惠也傾注在各民族身上。)

恭讀宗徒大事錄 10:25-26,34-35,44-48

當伯多祿到了凱撒勒雅時,科爾乃略去迎接他,跪伏在他腳前叩拜。伯多祿拉他起來,說:「起來!我自己也是個人。」

伯多祿於是開口說:「我真正明白了:天主是不看情面的;凡在各民族中,敬畏他,而又履行正義的人,都是他所中悅的。」

伯多祿還在講這些話的時候,聖神降在所有聽道的人身上。那些受過割損與伯多祿同來的信徒,都驚訝聖神的恩惠,也傾注在外邦人身上,因為聽見他們說各種語言,並頌揚天主。

那時,伯多祿就發言說:「這些人既領受了聖神,和我們一樣,誰能阻止他們接受水洗呢?」 於是,他吩咐人以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

以後,他們要求伯多祿再住了幾天。——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98:1, 2-3, 3-4

【答】:上主已將他的救恩顯示給萬民。(參閱詠98:2)

或「亞肋路亞」

領: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他行了奇事。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為他獲得了勝利。【答】

領:上主已經宣布了自己的救恩,將自己的正義,啟示給萬民。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信實,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答】

領: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歌舞,請踴躍,請歡樂,請彈琴演奏。【答】

讀經二(天主是愛。)

恭讀聖若望一書 4:7-10

親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示出來: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居所。(若14:23)

眾:亞肋路亞。

福音(人如果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

恭讀聖若望福音 15:9-17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

「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

「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人如果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

「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你們就是我的朋友。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

「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你們應該彼此相愛。」——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如耶穌升天節移於下主日舉行,本主日也可選讀復活期第七主日的讀經二及福音。)

讀經二(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

恭讀聖若望一書 4:11-16

親愛的諸位:既然天主這樣愛了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天主就存留在我們內;他的愛在我們內,才是圓滿的。我們所以知道我們存留在天主內,天主存留在我們內,就是由於他賜給了我們他的聖神。

至於我們,我們卻曾見過,並且作證:父打發了子,來作世界的救主。誰若明認耶穌是天主子,天主就存在他內,他也存在天主內。我們認識了,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我決不留下你們做孤兒;我要回到你們這裡來。你們心裡要喜樂。(參閱若14:18)

眾:亞肋路亞。

福音(願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

恭讀聖若望福音 17:11-19

那時候,耶穌舉目向天說:「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保全那些你所賜給我的人,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當我和他們同在時,我因你的名,保全了你所賜給我的人,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喪亡之子,沒有一個喪亡,這是為應驗經上的話。

「但現在,我到你那裡去;我在世上講這話,是為叫他們的心,充滿我的喜樂。我已將你的話,傳給了他們,世界卻憎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只求你保護他們脫免邪惡。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

「求你以真理祝聖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就如你派遣我到世界上來,照樣,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