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五主日 (2021 年 5 月 2 日 )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巴爾納伯給宗徒講述:掃祿在路上怎樣看見了主。)

恭讀宗徒大事錄 9:26-31

那時候,掃祿來到耶路撒冷,設法交結門徒;眾人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巴爾納伯卻接待了他,引他去見宗徒,並給宗徒講述掃祿在路上怎樣看見了主;主怎樣給他說了話;他又怎樣在大馬士革,因耶穌的名字勇敢講道。

掃祿於是在耶路撒冷同眾門徒來往,也因主的名字勇敢講道。

掃祿並且同希臘化的猶太人交談辯論;他們就打算殺害掃祿。眾兄弟一知道這事,就帶他下到凱撒勒雅,以後打發他到塔爾索去了。

教會既在全猶太、加里肋亞和撒瑪黎雅,得享平安,遂建立起來,懷著敬畏上主之情行事,並因著聖神的鼓勵,逐漸發展。——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22:26-27, 28,30, 30-32

【答】:上主,我要在盛大的集會中讚頌你。(詠22:26)

或「亞肋路亞」

領:在敬畏上主的人面前,我要向上主還願。貧困的人,必將飽餐;尋求上主的人,必讚頌上主;願他們的心靈永存不朽!【答】

領:整個大地將醒覺,而歸順上主;天下萬民,將在上主前屈膝叩首。凡安眠於黃泉的人,都應朝拜他;凡返回於灰土的人,都要叩拜他。【答】

領:我的靈魂只為他而存在和生活。我的後裔將要事奉上主,向未來的世代傳述我主,向後代傳揚他的正義,說:「這全是上主的所作所為!」【答】

讀經二(天主的命令就是:我們要相信耶穌基督,及彼此相愛。)

恭讀聖若望一書 3:18-24

孩子們,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在這一點,我們可以認出,我們是出於真理,並且在天主面前,可以安心;縱然我們的心責備我們,我們還可以安心,因為天主比我們的心大;他原知道一切。

可愛的諸位,如果我們的心不責備我們,在天主前便可放心大膽;那麼,我們無論求什麼,必由他獲得,因為我們遵守了他的命令,行了他所喜悅的事。他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字,並按照他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那遵守天主命令的,就住在天主內,天主也住在他內;我們所以知道天主住在我們內,是藉著他賜給我們的聖神。——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那住在我內的,就結許多果實。(若15:4,5)

眾:亞肋路亞。

福音(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果實。)

恭讀聖若望福音 15:1-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果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果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果實;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了。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如果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果實;你們如果不住在我內,也一無所能。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果實;因為離開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作。誰若不住在我內,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枯乾了,人便把它拾起來,投入火中焚燒。你們如果住在我內,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們願意什麼,求吧!必給你們成就。我父受光榮,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如此,你們就成為我的門徒。」——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