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二主日 (2017年4月23日)

讀經一(凡信了的人,常齊集一處,一切所有皆歸公用。)
恭讀宗徒大事錄 2:42-47

弟兄們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時常團聚、擘餅、祈禱。
因為宗徒顯了許多奇蹟異事,各人都滿懷敬畏之情。凡信了的人,常齊集一處,一切所有,皆歸公用。
他們把產業和財物變賣,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他們每天都成群結隊地前往聖殿,也挨戶擘餅,懷著歡樂和誠實的心,一起進食。他們常讚頌天主,也獲得了全民眾的愛戴;上主天天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會眾。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18:2-4, 13-15, 22-24

【答】:請你們讚頌上主,因為他是美善寬仁,他的仁慈永遠常存。(詠118:1)
或「亞肋路亞」
領:願以色列家讚美說: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願亞郎家族讚美說: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願敬畏上主的人讚美說: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答】
領:人雖推撞我,叫我跌倒,然而上主卻扶持了我。上主是我的力量與勇氣,他常是我的救援。在義人的帳幕中,響起了勝利的歡呼。【答】
領: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這是上主的所作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們應該為此鼓舞喜歡。【答】

讀經二(天主藉耶穌基督由死者中的復活,重生了我們,為使我們獲得那充滿生命的希望。)
恭讀聖伯多祿前書 1:3-9

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他因自己的大仁慈,藉耶穌基督由死者中的復活,重生了我們,為使我們獲得那充滿生命的希望,並獲得那為你們已存留在天上的、不腐壞、無瑕疵、不朽的產業,因為你們原是為天主的能力所保護,為使你們藉著信德,而獲得那已準備好,在最後時期出現的救恩。
為此,你們要歡欣踴躍;雖然,現在你們暫時還該在各種試探中受苦;這是為使你們的信德,得以精煉,比經過火煉,而仍易消失的黃金,更有價值,好使你們在耶穌基督顯現時,堪受稱讚、光榮和尊敬。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愛慕他;雖然你們現在仍看不見他,還是相信他,並且以不可言傳,和充滿光榮的喜樂,而歡欣踴躍,因為你們已把握住信仰的效果:靈魂的救恩。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可誦念或詠唱「復活節讚歌」

復活節讚歌
起立
在耶穌復活主日該誦念;或詠唱,見97-105頁。八日慶期內可隨意念或詠唱。

領:各位基督徒,請向逾越節羔羊,獻上讚頌之祭。
眾:羔羊贖回了羊群;聖潔無罪的基督,使罪人與天父和好。
領:生命與死亡展開奇妙的決鬥,生命的主宰,死而復活,永生永王。
眾:瑪利亞,請告訴我們,你在路上看見了什麼?
領:我看見永生基督的墓穴和他復活的光榮、作證的天使、頭巾和殮布。
眾:基督、我的希望、已經復活,他要在你們之先到加里肋亞。
領:我們知道,基督確實從死者中復活。勝利的君王,求你垂憐我們。
眾:亞孟。亞肋路亞。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多默,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9)
眾:亞肋路亞。

福音(八天以後,耶穌來了,站在門徒中間。)
恭讀聖若望福音 20:19-31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保留誰的罪,誰的罪就被保留。」
十二人中的一個,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其他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
但多默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
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裡,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吧!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做無信德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
多默回答說:「我主!我天主!」
耶穌對多默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神蹟,沒有記在這部書上。這些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他的名,獲得生命。
——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