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四主日 ( 2023 年 1 月 29 日 )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我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百姓。)

恭讀索福尼亞先知書 2:3; 3:12-13
地上所有遵守他法律的卑微人!你們應尋求上主,你們要追求公義,要務求謙和,也許你們在上主憤怒的日子,能藏身免禍。
但我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百姓;他們必依賴上主的名號。以色列的遺民不再作惡,也不再說謊;在他們的口裡,也再找不到欺詐的舌頭。的確,他們或是牧放,或是休息,再沒有人來恐嚇他們。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46:7, 8-9, 9-10
【答】: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5:3)
或:「亞肋路亞」
領:上主為被欺壓的人辯護,上主賜食物給飢餓的人;上主使被囚的人,獲得自由。【答】
領:上主開啟瞎子的眼睛;上主使傴僂的人挺身;上主喜愛正義的人;上主保護旅客。【答】
領:上主扶助孤兒寡婦;上主迷惑惡人的道路。願上主永遠為王!熙雍,你的天主萬壽無疆!【答】

讀經二(天主召選了世上懦弱的。)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26-31
弟兄姊妹們:
你們看看你們是怎樣蒙召的:按肉眼來看,你們當中有智慧的人並不多,有權勢的人也不多,顯貴的人也不多。
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為羞辱那有智慧的;召選了世上懦弱的,為羞辱那堅強的;甚至天主召選了世上卑賤的和受人輕視的,以及那些一無所有的,為消滅那些有的,為使一切有血肉的人,在天主前無所誇耀。
你們得以結合於基督耶穌,全是由於天主,也是由於天主,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正義、聖化者和救贖者,正如經上所記載的:「凡要誇耀的,應因主而誇耀。」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你們歡喜踴躍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瑪5:12)
眾:亞肋路亞。

福音(神貧的人是有福的。)
恭讀聖瑪竇福音 5:1-12
那時候,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來到他面前,他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說: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
——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