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2019 年 7 月 7 日 )

讀經一(看!我要在她身上,廣賜和平,有如河流一樣。)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66:10-14

凡愛慕耶路撒冷的,你們都應同她一起快樂,因她而歡喜!凡為她而憂傷的,你們都要同她盡情歡樂!

如此,你們能從她充滿安慰的懷裡吃奶,而得到飽飫;你們能從她那豐滿的乳房哺乳,而得到快樂。

因為上主這樣說:看!我要在她身上,廣賜和平,有如河流一樣;我要賜給她萬國的財寶,好似氾濫的江河。

她的乳兒,將被抱在懷裡,放在膝上搖幌。就如人怎樣受母親的撫慰,我也要怎樣撫慰你們;你們必要在耶路撒冷,享受安慰。

你們見到這種情形,你們的心必要歡樂,你們的骨骸,必要如青草一樣茂盛;那時,上主的手,將顯示於他的僕人。——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66:1-3, 4-5, 6-7, 16,20

【答】:普世大地,請向天主歡呼!(詠66:1)

領:普世大地,請向天主歡呼!請歌頌他聖名的光榮;請獻給他輝煌的讚頌。請你們向天主說:「你的作為是何等驚人!」【答】

領:普世都要朝拜你,歌頌你;全球也都要歌頌你的聖名。請你們前來觀看天主的作為;他對世人所做的一切,實在令人敬畏。【答】

領:他曾使海洋乾涸,使人徒步走過江河,叫我們因他而喜樂。他以自己的大能,永遠統治萬邦。【答】

領:凡敬畏天主的人,請你們前來靜聽;我要敘述他為我靈魂所做的一切。天主應受讚美,因他從未拒絕我的哀禱,也從來沒有從我身上,撤回他的憐憫。【答】

讀經二(在我身上,帶有耶穌的烙印。)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 6:14-18

弟兄姊妹們:

至於我,我只以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因為藉著基督,世界於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我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其實,割損或不割損,都算不得什麼,要緊的,是新受造的人。

凡遵循這準則而行的人,願平安與憐憫,降臨在他們身上,即降臨在天主的新以色列身上!

從今以後,我切願沒有人再煩擾我,因為在我身上,我帶有耶穌的烙印。

弟兄們!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常與你們的心靈同在!阿們。——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願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中作主;讓基督的話,充分地存在你們內。(哥3:15,16)

眾:亞肋路亞。

【長式】

福音(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

恭讀聖路加福音 10:1-12,17-20

那時候,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

耶穌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你們去吧!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

「不論進入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挪到那一家。不論進入那座城,人如果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

「不論進入那座城,人如果不接納你們,你們就出來,到街市上,說:連你們城中,粘在我們腳上的塵土,我們也要當你們面前拍掉;但是,你們當知道: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了。我告訴你們:在那一日,索多瑪所受的懲罰,要比這座城容易忍受。」

那七十二人,歡喜地歸來,說:「主!因著你的名號,連惡魔都屈服於我們。」

耶穌向他們說:「我看見撒旦,如同閃電一樣,自天跌下。看,我已經授予你們權柄,使你們踐踏蛇蠍,並能制伏仇敵的一切勢力;沒有什麼能傷害你們。但是,你們不要因為魔鬼屈服於你們,而喜歡,你們應當喜歡的,乃是因為你們的名字,已經登記在天上了。」——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短式】

福音(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

恭讀聖路加福音 10:1-9

那時候,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

耶穌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你們去吧!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

「不論進入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挪到那一家。不論進入那座城,人如果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