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2022 年 7 月 17 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主,請你不要由你僕人這裡走過。)

恭讀創世紀 18:1-10

天正熱的時候,亞巴郎坐在帳幕門口;上主在瑪默勒橡樹林那裡,給亞巴郎顯現出來。

亞巴郎舉目一望,見有三人站在對面,就由帳幕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說:「我主,如果我蒙你垂愛,請你不要由你僕人這裡走過;容我叫人拿點水來,洗洗你們的腳;然後,請在樹下休息休息。你們既然路過你僕人這裡,等我拿點餅來;請吃點點心,然後再走。」那三人答說:「就照你所說的,做吧!」

亞巴郎趕快進入帳幕,走到撒辣前,說:「你快拿三斗細麵,和一和,做些餅。」於是,亞巴郎又跑到牛群中,選了一頭又嫩又肥的牛犢,交給僕人,要他趕快煮好。

亞巴郎就拿了乳酪和牛奶,及預備好了的牛犢,擺在那三人面前;他們吃的時候,亞巴郎在樹下侍候。

那三人對亞巴郎說:「你的妻子撒辣在那裡?」他答說:「在帳幕裡。」其中一位說:「明年此時,我必回到你這裡,那時,你的妻子撒辣,要有一個兒子。」——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5:2-3,3-4,5

【答】:上主,誰能在你的帳幕裡居住?(詠15:1)

領:只有那行為正直,做事公平,從自己心裡,說誠實話的人;他不信口非議。【答】

領:他不危害兄弟,更不會對鄰里,恃勢欺凌。他睥視作惡犯罪的人,重視敬畏天主的人。【答】

領:他從不放債,貪取重利;他從不受賄,傷害無罪;這樣行事的人,永遠堅定不移。【答】

 

讀經二(這隱藏的道理,現在卻顯示給他的聖徒。)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1:24-28

弟兄姊妹們:

現在,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基督苦難所欠缺的。我依照天主為你們,所授與我的職責,作了這教會的僕役,好把天主的道理,充分地宣揚出去。

這道理,就是從世世代代以來,所隱藏,而現在卻顯示給他聖徒的奧秘。天主願意他們知道,這奧秘為外邦人,是如何富有豐盛的光榮。這奧秘就是:基督在你們中,作了你們獲得光榮的希望。我們所傳揚的,就是這位基督;因而,我們以各種智慧,勸告一切人,教訓一切人,好把一切人,呈獻於天主前,成為在基督內成全的人。——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那保存天主的話,並以堅忍的心,結出果實的人,真有福。(參閱路8:15)

眾:亞肋路亞。

 

福音(瑪爾大把耶穌接到家裡。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

恭讀聖路加福音 10:38-42

那時候,耶穌進入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裡。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

瑪爾大為侍候耶穌,忙碌不已,便上前來,說:「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工作,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

主回答瑪爾大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唯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