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2018 年 7 月 22 日 )

讀經一(我要集合我尚存的羊;我要興起牧者,來牧放牠們。)

恭讀耶肋米亞先知書 23:1-6

上主說:禍哉,那摧殘我牧場上的羊群,並把羊群趕散的牧人——上主的斷語。

為此,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對牧放我民的牧人這樣說:「你們驅散趕走了我的羊群,不加照顧;現在,看,我必依照你們的惡行,來懲罰你們——上主的斷語。

「我要集合我尚存的羊,從牠們被驅散的各地,引導牠們,再回到自己的羊棧,叫牠們滋生繁殖。我要興起牧者,來牧放牠們,使牠們無恐無懼,再也不會失掉一個——上主的斷語。

「看,時日將到——上主的斷語——我必給達味,興起一支正義的苗芽,叫他執政為王,斷事明智,在地上執行公道正義。在他的日子裡,猶大必要獲救,以色列必安居樂業;人將稱他為『上主是我們的正義。』」——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23:1-3, 3-4, 5, 6

【答】: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詠23:1)

領: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他使我躺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答】

領:他為了自己的名號,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和舒暢。【答】

領:在我對頭面前,你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的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答】

領:在我一生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答】

讀經二(基督是我們的和平,他使雙方合而為一。)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2:13-18

弟兄姊妹們:

現今,在基督耶穌內,你們從前遠離天主的人,藉著基督的血,成為親近的了。

因為基督是我們的和平,他使雙方合而為一。他以自己的肉身,拆毀了中間阻隔的牆壁,就是雙方的仇恨,並廢除了由規條命令,所組成的法律,為把雙方在自己身上,造成一個新人,而成就和平。他以十字架,誅滅了仇恨,也以十字架,使雙方合成一體,與天主和好。

所以他來,向你們遠離的人,傳布了和平的福音,也向那親近的人,傳布了和平,因為藉著他,我們雙方,在一個聖神內,才得以到達父面前。——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若10:27)

眾:亞肋路亞。

福音(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

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6:30-34

那時候,宗徒都回到耶穌面前,將他們所行所教的一切,報告給耶穌。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私下到荒野裡,去休息一會兒!」因為來往的人很多,以致他們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

他們便乘船,私下往荒野去。人看見他們走了。許多人也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便從各城,徒步前往那裡,且在他們之前,先到達了。

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於是,耶穌便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