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三主日(2020年6月28日)

讀經一(厄里叟是天主的聖者,讓他留下。)

恭讀列王紀下 4:8-11,14-16

有一天,厄里叟路過叔能;那裡有一個富貴的婦人,曾經挽留他吃飯。因此,厄里叟每次路過那裡,總到她家裡吃飯。婦人對丈夫說:「現在我看出:這個時常路過我們這裡的天主的人,是位聖者。我們可以在房頂上,給他蓋一間小房,裡面放一張床,一張桌子,一把椅子和一盞燈。這樣,他幾時來到我們這裡,都可以在那裡休息。」

有一天,厄里叟又到了那裡,就進入那間小房休息。厄里叟問僕人革哈齊,說:「我們究竟能為這婦人做什麼?」革哈齊回答說:「可憐她沒有兒子,丈夫又老了。」厄里叟說:「快叫她來!」僕人就將那婦人叫來。那婦人站在門口;厄里叟就對她說:「明年這時,你必懷抱著一個兒子。」——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89:2-3, 16-17, 18-19

【答】:我要永永遠遠歌頌上主的恩寵。(詠89:2)

領:我要永永遠遠歌頌上主的恩寵,要世世代代稱揚你的信實。你原說過:「我的恩寵已永遠奠定!」就如你在天上確定了你的信實。【答】

領:會歡樂歌唱的百姓,的確有福。上主,他們在你慈顏容光中行走,他們常常因你的名而歡躍;你的正義使他們引以自豪。【答】

領:因為你是他們所誇耀的力量。因你的慈惠,我們才能嶄露頭角。因為上主是我們的庇護;以色列的聖者是我們的君王。【答】

讀經二(我們藉著洗禮,與基督同葬了,並在新生活中度生。)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6:3-4,8-11

弟兄姊妹們:

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嗎?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他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

所以,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他同生,因為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再統治他了,因為他死,是死於罪惡,僅僅一次;他活,是活於天主。你們也要這樣,看自己是死於罪惡,在基督耶穌內,活於天主的人。——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你們是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為叫你們宣揚,那由黑暗中召叫你們,進入他奇妙之光者的榮耀。(伯前2:9)

眾:亞肋路亞。

福音(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不配是我的人。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

恭讀聖瑪竇福音 10:37-42

那時候,耶穌對宗徒說:「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人;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人。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人。誰要獲得自己的生命,必要喪失生命;誰為我的原故,喪失了自己的生命,必要獲得生命。

「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

「誰接納一位先知,因為他是先知,將領受先知的賞報。

「誰如果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只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不會失去他的賞報。」——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