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2021年6月13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我使矮小的樹長高。)

恭讀厄則克耳先知書 17:22-24

我主上主這樣說:「我要親自由高大的香柏樹梢,取下一條枝條,從嫩枝的尖上,折下一根嫩芽,親自把它栽植在高山峻嶺之上,栽植在以色列的高山上。

「它要生長枝葉,結出果實,成為一棵高大的香柏;各種飛鳥要棲息其中,棲息在他枝葉的蔭影之下。

「如此,田野間的一切樹木,都承認我是上主,都知道:我曾使高大的樹矮小,使矮小的樹長高,使綠樹枯萎,使枯木發綠;我上主,言出必行。」——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92:2-3, 13-14, 15-16

【答】:上主,歌頌你的聖名,是多麼美好!(參閱詠92:2)

領:至高的上主,感謝你,歌頌你的聖名,是多麼美好;清晨傳述你的慈愛,夜間宣揚你的仁義,是多麼幸福。【答】

領:正義的人像棕櫚樹一樣茂盛,似黎巴嫩香柏一樣高聳。他們被栽植在上主的殿裡,在我們天主的庭院裡,開枝散葉。【答】

領:他們雖已年老,仍然結果,枝葉茂盛,永遠長青。可見上主是多麼公義;他是我的磐石,他處事無不公允。【答】

讀經二(我們或住在或出離肉身,都要專心以討主的喜悅為光榮。)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5:6-10

弟兄姊妹們:

不論怎樣,我們時常放心大膽,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幾時住在這肉身內,就是與主遠離,因為,我們現在只是憑信德往來,並非憑目睹。我們放心大膽,是為更情願出離肉身,與主同住。

為此,我們或住在或出離肉身,都要專心以討主的喜悅為光榮。因為我們眾人,都應出現在基督的審判台前,按照各人藉肉身所行的,或善或惡,領取應得的報應。——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天主的話是種子;基督是撒種者;所有來到他那裡的人,將生活到永遠。

眾:亞肋路亞。

福音(它比一切的種子都小,生長起來,卻比一切蔬菜都大。)

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4:26-34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他黑夜白天,或睡覺或起來,那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他卻不知道,因為土地自然生長果實:先發苗,後吐穗,最後穗上長滿麥粒。當果實成熟的時候,他便立刻派人,以鐮刀收割,因為到了收穫的時期。」

耶穌又說:「我們以什麼比擬天主的國呢?或用什麼比喻,來形容它呢?它好像一粒芥子,種在地裡的時候,比地上一切的種子都小;當下種之後,生長起來,比一切蔬菜都大;並且長出粗大的枝條,以致天上的飛鳥,都能棲息在它的葉蔭下。」

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按照群眾所能聽懂的,給他們講道。如果不用比喻,耶穌就不給他們講什麼,但私底下,卻給自己的門徒解釋一切。——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