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六主日 ( 2023 年 2 月 12 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天主從不吩咐人作惡。)

恭讀德訓篇 15:16-21

如果你願意,就能遵守上主的誡命;你是否忠信,完全在於你的自決。

上主在你面前,放置了火與水,你可任意伸手選取。

生死善惡,都擺在人面前;人願意什麼,就賜給他什麼。

因為,上主的智慧,廣大無邊;他無所不能,無所不見。

他的眼睛注視敬畏他的人;他洞悉人的一切行為。

他從不吩咐人作惡,也從未准人犯罪。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19:1-2, 4-5, 17-18, 33-34

【答】:遵行上主法律的人,真有福。(詠119:1)

領:品行完備,遵行上主法律的人,真有福。遵守上主誡命,全心尋求他的人,真有福。【答】

領:你頒發了你的命令,叫人嚴格遵行。願我的行徑堅定,並遵守你的法令!【答】

領:請恩待你的僕人,使我生存,並聽從你的教導。求你開啟我的眼睛,明察你法律的奧妙。【答】

領:上主,請指示給我你的法令,我要仔細遵守。求你教導我遵守你的法律,我要以整個心靈,持守不渝。【答】

讀經二(這智慧是天主在萬世之前,為使我們獲得光榮,所預定的。)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2:6-10

弟兄姊妹們:

我們在成全的人當中,也講智慧,不過,不是今世的智慧,也不是今世將要消滅的、有權勢者的智慧。

我們所講的,是那隱藏的,天主奧秘的智慧;這智慧是天主在萬世之前,為使我們獲得光榮,所預定的。今世有權勢的人當中,沒有一個認識這智慧,因為如果他們認識了,就決不會將光榮的主,釘在十字架上。經上這樣記載:「天主為愛他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

可是,天主藉著聖神,將這一切,啟示給我們了,因為聖神洞察一切,就連天主的深奧,他也洞悉。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天國的奧秘,啟示給小孩子。(參閱瑪11:25)

眾:亞肋路亞。

【長式】

福音(古人雖聽說過,我卻對你們這樣說。)

恭讀聖瑪竇福音 5:17-37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且必要全部完成。

「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在天國裡,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遵守了誡命,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裡,將稱為大的。

「我告訴你們:除非你們的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義德,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

「你們一向聽過對古人說:『不可殺人!』誰若殺了人,應受裁判。我卻對你們說: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就要受裁判;誰若向自己的弟兄說「傻子」,就要受議會的裁判;誰說「瘋子」,就要受火獄的罰。

「所以,若你獻禮時,在祭壇前,想起你的弟兄有什麼埋怨你的事,你就該把你的禮物留在祭壇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當你和你的對頭還在路上,趕快與他和解,免得對頭把你交給判官,判官交給差役,把你關在監獄裡。我實在告訴你:除非你還清最後一文錢,決不能從那裡出來。

「你們一向聽說過:『不可姦淫!』我卻對你們說: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這人已在心裡姦淫了她。

「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把它挖出來,扔掉,因為你喪失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為你更好;若你的右手使你跌倒,砍下它,扔掉,因為你喪失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為你更好。

「你們又聽說過:『誰若休妻,就該給她休書。』我卻給你們說:除了姘居外,凡休妻的,便是叫她受姦污;並且誰若娶被休的婦人,就是犯姦淫。

「你們又一向聽過對古人說:『不可發虛誓!要向上主償還你的誓願!』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總不可發誓:不可指天,因為天,是天主的寶座;不可指地,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不可指耶路撒冷,因為她是大王的城市;也不可指你的頭發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白,或變黑。

「你們應這樣: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

——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短式】

福音(古人雖聽說過,我卻對你們這樣說。)

恭讀聖瑪竇福音 5:20-22,27-28,33-34,37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告訴你們:除非你們的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義德,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

「你們一向聽過對古人說:『不可殺人!』誰若殺了人,應受裁判。我卻對你們說: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就要受裁判。

「你們一向聽說過:『不可姦淫!』我卻對你們說: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這人已在心裡姦淫了她。

「你們又一向聽過對古人說:『不可發虛誓!要向上主償還你的誓願!』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總不可發誓。

「你們應這樣: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

——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