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五主日 (2024年2月4日)

讀經一(我整夜輾轉反側,直到天亮。)

恭讀約伯傳 7:1-4,6-7

約伯說:人生在世,豈不像服兵役?人的歲月,豈不像傭工的時日?有如奴工切望陰涼,傭工期待工資;這樣,我也只有承受失意的歲月,及為我注定的苦痛長夜。

我臥下時說:「幾時天亮?」我起來時又說:「黑夜何時到?」我整夜輾轉反側,直到天亮。

我的歲月流逝,速如織梭,也因無望而中斷。請你記住: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再也見不到幸福。——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47:1-2, 3-4, 5-6

【答】:請讚頌上主,因為他醫治了心靈破碎的人。(參閱詠147:3)

或:「亞肋路亞」

領:請讚美上主,因為他是美善的。請歌頌我主,因為他是甘飴的。我主上主,是應受讚美的!上主重建了耶路撒冷城,聚集了四散的以色列民。【答】

領:他醫治了心靈破碎的人,也親自包紮了他的傷痕。星辰的數目,全由上主制定;星辰的稱號,也都由他命名。【答】

領:我們偉大的上主,威能無比。他的智慧,高不可測。上主扶起謙遜的人,將蠻橫的人貶抑於地。【答】

讀經二(誰若不傳福音,就有禍了。)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9:16-19,22-23

弟兄姊妹們:

我若傳福音,並沒有什麼可誇耀的,因為這是我不得已的事;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

如果我自願做這事,便有報酬;若不自願,可是責任已委託給我。這樣看來,我的報酬是什麼呢?就是傳布福音時,白白地去傳,不享用我在傳福音上,所有的權利。

我原是自由的,不屬於任何人;但我卻使自己成了眾人的奴僕,為贏得更多的人。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我所行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基督承受了我們的脆弱,擔負了我們的疾病。(瑪8:17)

眾:亞肋路亞。

福音(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

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1:29-39

那時候,耶穌離開葛法翁的會堂,就同雅各伯和若望,來到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那時,西滿的岳母正躺著發燒;有人就向耶穌提及她。耶穌上前,握住伯多祿岳母的手,扶起她,熱症立即離開了她;她就伺候他們。

到了晚上,日落之後,人把所有患病的,及附魔的,都帶到耶穌面前。全城的人都聚在門前。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驅逐了許多魔鬼,並且不許魔鬼說話,因為魔鬼認識他。

第二天早晨,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西滿和同他一起的人,都去尋找耶穌,找到了,就向耶穌說:「眾人都在找你呢!」

耶穌對他們說:「讓我們到其他地方去,到鄰近的村鎮去吧!好叫我也在那裡宣講,因為我正是為此而來的。」他於是到加里肋亞各地,在他們的會堂裡宣講,並驅逐魔鬼。——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