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2020 年 9 月 13 日 )

A76CFF85-B40A-45EC-8A54-CB29EE8CF13E
請掃描或點擊以上QR CODE參看「本日彌撒歌曲」

讀經一(你要寬恕你近人的過錯;這樣,當你祈求時,你的罪惡,也會得到赦免。)

恭讀德訓篇 27:33-28:9

憤恨與惱怒,兩者都是可憎惡的,但罪人卻堅持不放。

凡報仇的,必要遭到上主的報復,上主必要保留他的罪。

你要寬恕你近人的過錯;這樣,當你祈求時,你的罪惡,也會得到赦免。

人如果對人懷恨,怎能向上主求饒呢?對自己同類的人,沒有慈愛,又怎能為自己的罪過求寬赦呢?他既是血肉之人,竟然懷恨不休,而求天主赦罪,誰會赦免他的罪呢?你要記得最後的結局,而停止仇恨;你要記得腐爛與死亡,而遵照誡命生活。

你要記得天主的誡命,不要向人發怒;你要記得至高者的盟約,寬恕別人的過錯。——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03:1-2, 3-4, 9-10, 11-12

【答】:上主富於仁愛寬恕,極其慈悲,遲於發怒。(詠103:8)

領:我的靈魂,請讚頌上主;我的五內,請讚頌上主的名。我的靈魂,請讚頌上主,請你不要忘記他的恩寵。【答】

領: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種罪行;是他治瘉了你的一切病苦;是他叫你的性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是他用仁慈以及愛情,給你作了冠冕。【答】

領:他決不會常常責問,也決不會世世憤恨。他沒有按我們的罪惡,對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報復我們。【答】

領:就如上天距離下地,有多麼高,他待敬畏他者的慈愛,也多高;就如東方距離西方,有多麼遠,他使我們的罪過,離我們也多遠。【答】

讀經二(我們或生或死,都是屬於主。)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4:7-9

弟兄姊妹們:

我們中沒有一人,是為自己而生的,也沒有一人,是為自己而死的;因為我們或者生,是為主而生,或者死,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生或死,都是屬於主。因為基督死而復生了,正是為作生者和死者的主。——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若13:34)

眾:亞肋路亞。

福音(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恭讀聖瑪竇福音 18:21-35

那時候,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主啊!如果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耶穌對他說:「我不是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為此,天國好比一個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他開始算賬的時候,有人帶來了一個欠他一萬『塔冷通』的僕人,因那僕人沒有錢可償還,主人就下令,要他把自己和妻子兒女,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變賣來還債。那僕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主人,說:主啊!寬容我吧!一切我都要還給你。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他釋放了,並且也寬免了他的債。

「但那僕人正出去時,遇見了一個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那僕人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嚨,說:還清你所欠的債!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寬容我吧!我必還給你。可是那僕人不願意,且把他的同伴關在監裡,直到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那僕人的其他同伴,見到所發生的事,非常悲憤,就去把所發生的一切,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把那僕人叫來,對他說:惡僕!因為你哀求了我,我就寬免了你的一切債項;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

「於是,主人大怒,把他交給刑役,直到他還清所欠的一切。

「如果你們各人,不從心裡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