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2018 年 9 月 16 日 )

讀經一(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50:5-9

我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

因為,我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怕蒙羞;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為我知道:我決不會受辱。那為我伸冤者,已來到了。誰要和我爭辯,讓我們一齊站起來吧!誰是我的對頭,叫他到我這裡來吧!請看!有我主上主扶助我,誰還能定我的罪呢?——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16:1-2, 3-4, 5-6, 8-9

【答】:我要在活人的地域,在上主面前行走。(詠116:9)

或「亞肋路亞」

領:我傾心愛慕上主,因他俯聽了我的祈禱;在我呼籲他的那日,他側耳垂聽了我。【答】

領:死亡的圈套,纏住了我;陰府的羅網,縛住了我;艱苦和煩惱,困住了我。我呼求了上主的聖名:「上主,求你拯救我的性命。」【答】

領:上主富於憐憫和正義;我們的天主仁愛無比。上主保護誠樸的人;我軟弱時,他必救助。【答】

領:因為他救拔了我的靈魂,脫免死亡,使我不再流淚,又使我不致跌傷;我要在活人的地域,在上主面前行走。【答】

讀經二(沒有行為的信德,是死的。)

恭讀聖雅各伯書 2:14-18

我的弟兄姊妹們:

如果有人說自己有信德,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難道這信德能救他嗎?假設有弟兄或姊妹,赤身露體,且缺少日用糧,即使你們當中,有人對他們說:「你們平安去吧!穿得暖暖的,吃得飽飽的!」卻不給他們身體所必需的,有什麼益處呢?

信德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本身便是死的。

也許有人說:你有信德,我卻有行為;把你沒有行為的信德,指給我看,我便會藉我的行為,叫你看見我的信德。——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我只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因為藉著基督,世界於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我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迦6:14)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是默西亞……人子必須受許多苦。)

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8:27-35

那時候,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前往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村莊。在路上,耶穌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

他們回答說:「是洗者若翰;也有些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些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呢?」

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耶穌就嚴禁他們,不要向任何人談及他。

耶穌於是開始教訓門徒: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且要被殺害;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

耶穌坦白地說了這番話。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開始諫責他。耶穌卻轉過身來,注視著自己的門徒,責斥伯多祿說:「撒旦,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耶穌於是召集群眾和門徒,對他們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會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和福音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會救得性命。」——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