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2019 年 9 月 29 日)

讀經一(放蕩不羈者的狂歡,也就完了。)

恭讀亞毛斯先知書 6:1, 4-7

全能的上主這樣說:

「那些安身於熙雍,自恃於撒瑪黎雅山,自命為諸民之首的人,是有禍的。他們躺在象牙床上,橫臥在軟榻上,吃著羊群中的羊羔,及牛欄中的牛犢,伴著琴聲吟詠,自比達味,發明樂器,大碗喝酒,以上等的油抹身,但對若瑟的崩潰,卻漠不關心。為此,這些人,現在就要先被擄去;放蕩不羈者的狂歡,也就完了。」——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46:7, 8-9, 9-10

【答】:我的靈魂,你要讚美上主。(詠146:1)

或「亞肋路亞」

領:上主為被欺壓的人辯護;上主賜食物給飢餓的人;上主使被囚的人,獲得自由。【答】

領:上主開啟瞎子的眼睛;上主使傴僂的人挺身;上主喜愛正義的人;上主保護旅客。【答】

領:上主扶助孤兒寡婦;上主迷惑惡人的道路。願上主永遠為王!熙雍,你的天主萬壽無疆!【答】

讀經二(務要保守這訓令,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顯現。)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前書 6:11-16

天主的人哪!你要追求正義、虔敬、信德、愛德、堅忍和良善;要努力打這場有關信仰的好仗;要爭取永生。你正是為此而蒙召,並為此,在許多證人面前,宣示了你那美好的誓言。

我在使萬有生活的天主前,及在曾對般雀比拉多宣示過美好誓言的基督耶穌前,命令你:務要保守這訓令,不受玷污,無可指摘,直到天主在預定的時期,使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出來。

天主是那真福、唯一全能者,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獨享不死不滅者,住於不可接近的光明中,沒有人看見過,也不能看見的。願尊威和永遠的權能,歸於他!阿們。——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耶穌基督本是富有的,卻成了貧困的,好使你們因著他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參閱格後8:9)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已享盡了你的福,而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現在,他在這裡受安慰,而你應受苦了。)

恭讀聖路加福音 16:19-31

那時候,耶穌對法利塞人說:

「有一個富翁,身穿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宴樂。另有一個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躺臥在富翁的大門前。拉匝祿指望得到從富翁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飢,但只有狗來舔他的瘡痍。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裡。那個富翁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那富翁在陰間,痛苦地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郎,及在他懷中的拉匝祿,便喊叫說:父親亞巴郎!可憐我吧!請打發拉匝祿,用他的指尖,蘸點水,來涼潤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燄中,非常痛苦。

「亞巴郎說:孩子,你應記得,你活著的時候,已享盡了你的福,而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現在,他在這裡受安慰,而你應受苦了。除此之外,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就算有人願意,從這邊去到你們那邊,也不可能,從那邊來到我們這邊,也不可能。

「那富翁說:父親!那麼,就請你打發拉匝祿到我家去,因為我有五個兄弟,叫拉匝祿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亞巴郎說:他們自有梅瑟及先知,讓他們聽從好了。

「那富翁說:不,父親亞巴郎!倘若有人從死者中,到他們那裡,他們必會悔改。

「亞巴郎給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他們也不會信服。」——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