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2017年10月1 日 )

讀經一(如果惡人遠離他所做的惡事,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
恭讀厄則克耳先知書 18:25-28

上主這樣說:「你們說:『上主的做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請聽我說:是我的做法不公平嗎?豈不是你們的做法不公平?如果義人離棄正義而作惡,因而喪亡,是因為他所做的惡事而喪亡。
「如果惡人遠離他所做的惡事,而遵行法律和正義,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因為他考慮之後,離棄了所做的一切惡事,他必生存,不至喪亡。」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 25:4-5, 6-7, 8-9
【答】:上主,求你記起你的仁慈。(詠25:6)
領:上主,求你使我認識你的法度,並求你教訓我履行你的道路;引我進入真理之途。我終日仰望你,因你是救我的天主。【答】
領:上主,求你記起你的仁慈,因為你的慈愛,由亙古以來,就常存在。求你忘記我年青時的罪愆和過犯;上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和良善,紀念我。【答】
領:因為上主仁慈又正直,常領迷途者歸回正路,引導謙卑者遵守正義,教導善良者走入正途。【答】

【長式】
讀經二(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2:1-11
弟兄姊妹們:
如果你們在基督內獲得了鼓勵、愛的勸勉、聖神的交往、哀憐和同情,你們就應彼此意見一致、同氣相愛、同心合意、思念同樣的事,以滿全我的喜樂。不論做什麼,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
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短式】
讀經二(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2:1-5
弟兄姊妹們:
如果你們在基督內獲得了鼓勵、愛的勸勉、聖神的交往、哀憐和同情,你們就應彼此意見一致、同氣相愛、同心合意、思念同樣的事,以滿全我的喜樂。不論做什麼,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若10:27)
眾:亞肋路亞。

福音(他悔悟過來,而又去了。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之先,進入天國。)
恭讀聖瑪竇福音 21:28-32
那時候,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
「你們以為怎樣?從前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對第一個兒子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去工作吧!這兒子答應說:主,我去。但他卻沒有去。
「父親又對第二個兒子,說了同樣的話,第二個兒子卻回答說:我不願意。但後來他悔悟過來,就去了。
「兩個兒子中,那一個履行了父親的意願?」
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後一個。」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之先,進入天國,因為若翰來到你們這裡,履行了正義,你們仍不相信他;稅吏和娼妓倒相信了。至於你們,見了後,仍不悔悟去相信他。」
——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