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2022 年 10 月 9 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納阿曼回到天主的人那裡,承認了上主。)

恭讀列王紀下 5:14-17

那時候,納阿曼便下去,按照天主的人的話,在約但河裡,浸了七次;他的肌肉就復原了,如同嬰兒的肌肉一樣,完全潔淨了。

納阿曼於是同他的全體隨員,再回到天主的人那裡,站在天主的人面前說:「現在我確實知道:全世界只在以色列有天主。現在,請你收下你僕人的禮物吧!」

厄里叟回答說:「我指著我所服事的永生上主起誓:我決不接受。」納阿曼再三催促他接受,厄里叟卻堅決拒絕。

納阿曼於是說:「你既不接受,至少請你讓你的僕人,將兩隻騾子所能負荷的泥土,運回家,因為你的僕人,從此不再給別的神,只給上主,奉獻全燔祭和犧牲。」——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98:1, 2-3, 3-4

【答】:上主已將他的救恩顯示給萬民。(參閱詠98:2)

領:請眾向上主高唱新歌,因為他行了奇事。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為他獲得了勝利。【答】

領:上主已經宣布了自己的救恩,將自己的正義,啟示給萬民。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信實,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答】

領: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歌舞;請踴躍,請歡樂,請彈琴演奏。【答】

讀經二(如果我們堅忍到底,也必與基督一同為王。)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後書 2:8-13

親愛的:

你務要記住:根據我所傳的福音,達味的後裔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了。為了這福音,我受苦,以至帶上鎖鏈,如同凶犯一樣;但是,天主的道,決束縛不住。

為此,我為蒙選的人,忍受一切,為使他們也獲得那在基督耶穌內的救恩,及永遠的光榮。

這話是確實的:如果我們與他同死,也必與他同生;如果我們堅忍到底,也必與他一同為王;如果我們否認他,他也必要否認我們;如果我們不忠信,他仍然是信實的,因為他不能否認自己。——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得前5:18)

眾:亞肋路亞。

福音(除了這個外邦人,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

恭讀聖路加福音 17:11-19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經過撒瑪黎雅及加里肋亞中間,走進一個村莊。

有十個痳瘋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他們大聲喊說:「師父,耶穌,可憐我們吧!」

耶穌定睛一看,向他們說:「你們去,叫司祭們檢驗你們吧!」他們去的時候,便潔淨了。

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痊瘉了,就回來,大聲光榮天主,並且跪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那人是一個撒瑪黎雅人。

耶穌便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那裡呢?除了這個外邦人,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

耶穌於是給那人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