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2021年8月29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我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增刪;天主的誡命,你們務要謹守遵行。)

恭讀申命紀 4:1-2, 6-8

梅瑟勸勉人民說:「以色列!現在,你要聽從我教訓你們的法令和規律,並盡力遵行。這樣,你們才能生活,才能進入和佔領,上主你們祖先的天主,所賜給你們的地方。

「我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增刪,但要按照我所訓示你們的:上主你們天主的誡命,完全遵行。

「你們務要謹守,並遵行我的誡命,因為這樣,在萬民眼中,才能顯出你們的智慧和見識。

「萬民一聽到這一切法令,必會說:『這實在是一個有智慧,有見識的大民族!』有那一個大民族的神,這樣接近他們,如同上主我們的天主,在我們每次呼求他時,這樣親近我們呢?又有那一個大民族,有這樣公正的法令和規律,如同我今天在你們面前,所頒布的這一切法律呢?」——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5:2, 3-4, 5

【答】:上主,誰能在你的帳幕裡居住?(詠15:1)

領:只有那行為正直,做事公平,從自己心裡,說誠實話的人。【答】

領:他不信口非議;他不危害兄弟,更不會對鄰里,恃勢欺凌。他睥視作惡犯罪的人,重視敬畏天主的人。【答】

領:他從不放債,貪取重利;他從不受賄,傷害無罪;這樣行事的人,永遠堅定不移。【答】

讀經二(你們務要按這聖言來實行。)

恭讀聖雅各伯書 1:17-18, 21-22, 27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

一切美好的贈與,一切完善的恩賜,都是從上而來,即從光明之父降下來的;在他內沒有變化,或轉動的陰影。他自願用真理之言,生了我們,為使我們成為他受造物中的初果。

你們要脫去一切不潔,及種種惡習,並要以柔順之心,接受那種在你們心裡的聖言;這聖言能拯救你們的靈魂。你們務要按這聖言來實行,不要只聽,自己欺騙自己。

在天主父前,純正無瑕的虔誠,就是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和寡婦,保持自己不受世俗的玷污。——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父自願用真理之言,生了我們,為使我們成為他受造物中的初果。(雅1:18)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而只拘守人的傳統。)

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7:1-8, 14-15, 21-23

那時候,法利塞人,及一些從耶路撒冷來的經師,聚集到耶穌面前。他們看見耶穌的幾個門徒,用不潔的手,就是用沒有洗過的手吃飯。

原來,法利塞人和所有猶太人,都拘守先人的傳統: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從街市上回來,若不先沐浴,也不吃飯;還有其他許多按傳統,應拘守的事:如洗杯、洗壺、洗銅器等。

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就問耶穌說:「你的門徒,為什麼不遵守先人的傳統,竟然用不潔的手吃飯?」

耶穌對他們說:「依撒意亞論及你們這些假善人的預言真好,正如所記載的:『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恭敬我,也是虛假的,因為他們所講授的教義,是人的規律。』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而只拘守人的傳統。」

耶穌又叫群眾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且要明白!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裡面的,能使人污穢,而是從人裡面出來的,才使人污穢。因為從裡面,從人心裡出來的,是惡念、邪淫、盜竊、兇殺、姦淫、貪吝、毒辣、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愚妄:這一切惡事,都是從裡面出來的,並且使人污穢。」——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