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2016 年 8 月 14 日)

讀經一(上主揀選了耶肋米亞,與普世對抗。)

恭讀耶肋米亞先知書 38:4-6, 8-10

那時候,眾首長對君王說:「請將這人處死!因為他說了這樣的話,使遺留在城裡的戰士和全體人民,灰心喪志。實在,這人謀求的,不是人民的福利,而是人民的災禍。」

漆德克雅王答說:「看,他已經在你們手中;君王不能反對你們。」他們便將耶肋米亞用繩吊下去,丟在蓄水池裡;這蓄水池,是王子瑪耳基雅在監獄庭院裡所建造的。池裡沒有水,只有污泥;耶肋米亞就陷在污泥裡。

厄貝得默肋客,從王宮出來,稟告君王,說:「我主君王!這些人對先知耶肋米亞所做的事,實在毒辣。他們竟將他丟在蓄水池裡;在那裡,他必要餓死,因為城中沒有糧食了!」

王便下令,對雇士人厄貝得默肋客說:「你立即帶三個人去,將耶肋米亞先知,趁他還沒有死,從蓄水池裡拉出來!」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40:2, 3, 4, 18

【答】:上主,求你速來助我。(詠40:14)

領:我懇切期待上主,他便垂聽了我的哀訴。【答】

領:上主把我從禍坑與污泥中救出,使我立足在磐石上,穩定我的腳步。【答】

領:他使我口唱新歌,讚美我們的天主。眾人見了,起敬起畏,都全心信賴上主。【答】

領:我雖然卑微貧苦,上主卻眷顧了我;你是我的助佑,我的救援,我的天主,求你不要遲延。【答】

讀經二(讓我們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

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12:1-4

弟兄姊妹們:

我們既有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種累贅,及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雙目常注視著耶穌;他是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他為那擺在他面前的歡樂,輕視了凌辱,忍受了十字架,而今坐在天主寶座的右邊。

你們要常想,耶穌所以忍受罪人對他這樣的叛逆,是怕你們灰心喪志。你們與罪惡爭鬥,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若10:27)

眾:亞肋路亞。

福音(我來不是給地上送和平,而是來送分裂。)

恭讀聖路加福音 12:49-5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的完成!

「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而是來送分裂。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口的,將要分裂: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

——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收聽譚神父講道錄音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