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2022 年 9 月 4 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有誰能想像上主的意願?)

恭讀智慧篇 9:13-18

有誰能知道天主的計劃,有誰能想像上主的意願?必死的人的思想,常是不定的;我們人的計謀,常是無常的;因為,這必腐朽的肉身,重壓著靈魂;這屬於塵土的寓所,迫使精神多慮。

世上的事,我們還難以測度;目前的事,我們還得費力追求;那麼,天上的事,誰還能探究?你如果不賜下智慧,從高天派遣你的聖神,誰能知道你的旨意?這樣,世人的道路,才得修正;眾人才可學習你所喜悅的事,並藉著智慧,獲得救援。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90:3-4, 5-6, 12-13, 14,17

【答】:上主,從永遠到永遠,你是我們的靠山。(詠90:1)

領:你命世人歸回灰塵,說:歸來,亞當的子孫!因為千年在你的眼前,好像剛過去的昨天,又好像夜裡的一更。【答】

領:你使他們消逝,有如清晨一覺,又使他們有如剛萌芽的青草,早晨還青綠茂盛,晚上就凋謝枯萎。【答】

領:求你教導我們,數算自己的歲月,使我們學習內心的智慧。上主,求你歸來,尚待何時?求你快來憐恤你的僕役!【答】

領:讓我們清晨就飽享你的慈愛,歡欣鼓舞,天天愉快。願上主、我們的天主,廣施恩寵,使我們工作順利,事業成功。【答】

 

讀經二(收下他,不再當一個奴隸,而是作可愛的弟兄。)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費肋孟書 9-10, 12-17

親愛的弟兄:

我這年老的保祿,現在為了基督耶穌,做囚犯的,寧願因著愛德求你,就是為我在鎖鏈中,所生的兒子敖乃息摩,來求你。我現在打發他,回去你那裡,【你收下他,】他是我的心肝。我本來願意將他留在我這裡,叫他替你服事我、這為福音而被囚的人,可是,沒有你的同意,我什麼也不願意做,好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甘心。也許他暫時離開你,是為叫你永遠收下他,不再當一個奴隸,而是超過奴隸,作可愛的弟兄;他為我特別可愛,但為你,不論是肉身方面,或是主方面,更加可愛。所以,如果你以我為同志,就收留他,當作收留我吧!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上主,求你向你的僕人,顯示你的慈顏,同時,也求你教導我:你的規範。(詠119:135)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們中不論是誰,如果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

恭讀聖路加福音 14:25-33

那時候,有一大夥人與耶穌同行,耶穌轉身向他們說:「如果誰來跟隨我,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做我的門徒。

「不論誰,如果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能做我的門徒。

「你們當中,誰願意建造一座塔,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看是否有力完成呢?免得他奠基以後,竟不能完工,所有看見的人,都要譏笑他,說:這個人開始建造,但不能完工。

「或者一個國王,要去同別的國王交戰,那有不先坐下,運籌一下,看能否以一萬人,去抵抗對方的兩萬人呢?如果不能,就得趁那國王,離得尚遠的時候,派遣使節,去求和。

「同樣,你們中不論是誰,如果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