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2018年8月26日)

讀經一(我們必要事奉上主,因為他是我們的天主。)

恭讀若蘇厄書 24:1-2, 15-17, 18

那時候,若蘇厄聚集以色列眾支派,來到舍根,也召集了以色列的長老、首領、判官和官長,叫他們站在天主面前。若蘇厄對全民眾說:「如果你們不樂意事奉上主,那麼,今天就選擇你們所願意事奉的神吧!或是你們祖先,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或是你們現在居住的地方,阿摩黎人的神。至於我和我的家族,我們一定要事奉上主。」

百姓回答說:「我們絕對不願背棄上主,去事奉其他的神!因為上主是我們的天主,是他領我們和我們的祖先,離開了埃及地,為奴之家;是他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絕大的神蹟;是他在我們所走的一切路上,在我們所經過的一切民族中,始終保護了我們。為此,我們必要事奉上主,因為他是我們的天主。」——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34:2-3, 16-17, 18-19, 20-21

【答】: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和藹慈祥!(詠34:9)

領:我要時時讚美上主;我的口舌不斷讚頌上主。願我的心靈,因上主而自豪;願謙卑的人聽到,也都歡喜雀躍。【答】

領:上主的雙目,垂顧正義的人;上主的兩耳,俯聽他們的呼聲。上主的威容,敵視作惡的人民,把他們的紀念,從人間抹去。【答】

領:義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拯救他們,脫離一切艱辛。上主親近心靈破碎的人,他必救助精神痛苦的人。【答】

領:義人的災難雖多,上主卻救他免禍,並保全他的一切骨骸,連一根也不容許折斷。【答】

讀經二(基督對教會的愛,是偉大的奧秘。)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5:21-32

弟兄姊妹們:

你們要懷著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順從。你們作妻子的,應當服從自己的丈夫,如同服從主一樣,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這身體的救主。教會怎樣服從基督,作妻子的,也應怎樣事事服從丈夫。

你們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如同基督愛了教會,並為她捨棄了自己,以水洗,藉言語,來潔淨她,聖化她,好使她在自己面前,呈現為一個光耀的教會,沒有瑕疵,沒有皺紋,或其他類似的缺陷;而使她成為聖潔和沒有污點的。作丈夫的,也應當如此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一樣;那愛自己妻子的,就是愛自己,因為從來沒有人恨過自己的肉身,反而培養撫育它,一如基督之對教會;因為我們都是他身上的肢體。

「為此,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兩人成為一體。」 這奧秘真是偉大!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你的話,就是神,就是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