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七主日 (2019年2月24日)

 讀經一(上主把撒烏耳交在達味手裡,達味卻不願伸手加害。)

恭讀撒慕爾紀上 26:2,7-9,12-13,22-23

那時候,撒烏耳動身下到齊弗曠野,同他去的,有三千以色列精兵,在齊弗曠野,搜捕達味。

達味和阿彼瑟,在夜間深入敵營,見撒烏耳睡在軍營中央,他的槍插在他頭部旁邊的地上;阿貝乃爾和部隊,睡在他四周。

阿彼瑟對達味說:「今天,天主將你的仇人,交在你手裡了!現在,讓我用他的槍,把他釘在地上,只要一下,不需要第二下。」達味卻對阿彼瑟說:「不可殺他!因為誰敢伸手加害上主的受傅者,而能無罪呢?」

達味於是從撒烏耳頭部旁邊,拿走了槍和水壺,兩人就走了。誰也沒有看見,誰也沒有理會,誰也沒有醒來,都沉睡了,因為上主使他們呼呼大睡。

達味走到對面,站在離撒烏耳相距很遠的山頭上,大聲喊說:「大王的槍在這裡,叫一個僕人過來拿回去吧!願上主報答各人的正義和忠誠!因為今天上主把你交在我手中,但我卻不願伸手加害上主的受傅者。」——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03:1-2, 3-4, 8,10, 12-13

【答】:上主富於仁愛寬恕。(詠103:8)

領:我的靈魂,請讚頌上主;我的五內,請讚頌上主的名。我的靈魂,請讚頌上主,請你不要忘記他的恩寵。【答】

領: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種罪行;是他治瘉了你的一切病苦;是他叫你的性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是他用仁慈以及愛情,給你作了冠冕。【答】

領:上主富於仁愛寬恕,極其慈悲,遲於發怒。他沒有按我們的罪惡,對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報復我們。【答】

領:就如東方距離西方,有多麼遠,他使我們的罪過,離我們也多遠;就如父親怎樣憐愛自己的兒女,上主也怎樣憐愛敬畏自己的人。【答】

讀經二(我們怎樣帶著那屬於土的肖像,也要怎樣帶著那屬於天上的肖像。)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5:45-49

弟兄姊妹們:

經上這樣記載:「第一個人亞當,成了生靈」,最後的亞當,成了使人生活的神。

但屬神的不是在先,而是屬生靈的,然後才是屬神的。第一個人出於地、屬於土,第二個人出於天。那屬於土的怎樣,凡屬於土的也怎樣;那屬於天上的怎樣,凡屬於天上的也怎樣。

我們怎樣帶著那屬於土的肖像,也要怎樣帶著那屬於天上的肖像。——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若13:34)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

恭讀聖路加福音 6:27-38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說:

「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那惱恨你們的人;應祝福那詛咒你們的人;為毀謗你們的人祈禱。有人打你的面頰,也把另一面轉給他;有人拿去你的外衣,也不要阻擋他拿你的內衣。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拿去你的東西,別再索回。

「你們願意人怎樣對待你們,也要怎樣對待人。如果你們愛那愛你們的人,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因為連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因為連罪人也這樣做。你們若借給那些有希望償還的人,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為能如數收回。

「但是,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善待他們;借出去,不要再指望收回。如此,你們的賞報必是豐厚的,且要成為至高者的子女,因為他對待忘恩負義的人和惡人,也是仁慈的。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

「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們要赦免,也就蒙赦免。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升斗量給人,也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