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2020 年11 月 8 日)

讀經一(尋覓智慧的,就可找到她。)

恭讀智慧篇 6:12-17

你們應思慕我的話,珍愛我的話,如此,你們必深受教益。

智慧是光明的,從不暗淡;愛慕她的,很容易看見她;尋覓她的,就可找到她;一有追求她的志願,她必預先顯示給他們。

清早起來,尋求她的,不必費力,因為必發現她已坐在門前。思念智慧,是齊全的明哲;為她守夜不寐的,很快就毫無顧慮。因為,智慧到處尋找配得上自己的人,她在路上,親切地把自己顯示出來,很關心地迎接他們。——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63:2, 3-4, 5-6, 7-8

【答】:天主,你是我的天主,我的靈魂渴慕你。(詠63:2)

領:天主,你是我的天主,我急切尋覓你;我的靈魂渴慕你,我的肉身切望你,有如一塊乾旱涸竭、無水的田地。【答】

領:昔日,我曾在聖殿裡瞻仰過你,為能看到你的威能,和你的光輝;因為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寶貴;我的唇舌要時常稱頌你。【答】

領:我要一生一世讚美你。我要因你的名,高舉雙手,向你祈禱。我的靈魂,好似飽享了膏脂,我要以歡愉的口唇讚美你。【答】

領:當我在我床上想起了你時,我便徹夜不寐地默想著你。因為你曾作了我的助佑,我要在你的羽翼下歡舞。【答】

讀經二(天主要領那些死於耶穌內的人,同他一起前來。)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書 4:13-18

弟兄姊妹們:

關於亡者,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以免你們憂傷,像其他沒有望德的人一樣。因為我們若是信耶穌死了,也復活了,同樣,也必信天主,要領那些死於耶穌內的人,同他一起前來。

我們照主的話,告訴你們這件事:我們這些活著,存留到主來臨時的人,決不會在已死的人以前。

因為,在發出號令時,在總領天使吶喊,及天主的號角聲中,主要親自由天降來。那些死於基督內的人,先要復活。然後,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同時與他們一起,要被提到雲彩上,到空中迎接主。這樣,我們就時常同主在一起。為此,你們要常用這些話,彼此安慰。——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短式 得前4:13-14】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你們要醒寤,要準備,因為你們料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瑪24:42,44)

眾:亞肋路亞。

福音(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吧!)

恭讀聖瑪竇福音 25:1-13

那時候,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說:

「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自己的燈,出去迎接新郎。她們中,五個是糊塗的,五個是明智的。糊塗的,拿了燈,卻沒有隨身帶油;而明智的,拿了燈,又在壺裡帶了油。因為新郎遲遲未來,她們都打盹睡著了。

「半夜,有人喊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吧!那些童女於是都起來,裝備她們的燈。糊塗的,對明智的說:把你們的油,分些給我

們吧!因為我們的燈,快要熄滅了!明智的回答說:怕為我們和你們都不夠,更好你們到賣油的地方,為自己買吧!

「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準備好了的,就同新郎進去,共赴婚宴;門於是關上了。後來,其餘的童女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吧!新郎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所以,你們應該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時辰。」——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