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主日 (2019 年 1 月27日)

讀經一(司祭讀一段天主的法律書,即作翻譯和解釋,如此,民眾可以明白所誦讀的。)

恭讀乃赫米雅書 8:2-4,5-6,8-10

厄斯德拉司祭在七月一日,將法律書拿到會眾前,在男女和所有能聽懂的人前,在水門前的廣場上,從早晨到中午,在男女和能聽懂的人面前,宣讀了法律。所有人民,都側耳靜聽法律書。

厄斯德拉經師,站在為此特備的木台上;眾人都看見他展開書卷,因他高高站在眾人之上。當他展開書卷時,眾人都站起來。厄斯德拉先讚頌了上主,偉大的天主;全民眾舉手回答說:「阿們,阿們!」以後跪下,伏首至地,欽崇上主。

厄斯德拉讀一段天主的法律書,即作翻譯和解釋,如此,民眾都可以明白所誦讀的。

乃赫米雅省長,及厄斯德拉司祭兼經師,偕同教導民眾的肋未人,向民眾說:「今天是上主你們天主的聖日,你們不可憂愁哭泣!」因為全民眾聽了法律的話,都在哭泣。為此,乃赫米雅又向他們說:「你們應去吃肥美的肉,喝甘甜的酒,且贈送一部分,給那些沒有預備的人,因為今天是我主的聖日;你們不可憂愁,因為喜樂於上主,就是你們的力量。」——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9:8, 9, 10, 15

【答】:上主,你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若6:63)

領:上主的法律是完善的,能暢快人靈;上主的約章是忠誠的,能開啟愚蒙。【答】

領:上主的規誡是正直的,能悅樂心情;上主的命令是光明的,能燭照眼睛。【答】

領:上主的訓誨是純潔的,永遠常存;上主的判斷是真實的,無不公允。【答】

領:上主,我的磐石,我的救主!願我口中的話,並願我心中的思慮,常在你前蒙受悅納!【答】

【長式】

讀經二(你們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2:12-30

弟兄姊妹們:

就如身體只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因為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

原來身體不只有一個肢體,而是有許多。如果腳說:「我既然不是手,便不屬於身體;」它並不因此就不屬於身體。如果耳說:「我既然不是眼,便不屬於身體;」它並不因此就不屬於身體。若全身是眼,那裡有聽覺?若全身是聽覺,那裡有嗅覺?

但現在天主卻按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一一都安排在身體上。如果全都是一個肢體,那裡還算身體呢?但現在肢體雖多,身體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同樣,頭也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們。」

不但如此,而且那些似乎是身體上比較軟弱的肢體,卻更為重要;並且那些我們以為是身體上比較欠尊貴的肢體,我們就越發加上尊貴的裝飾,我們不端雅的肢體,就越發顯得端雅。至於我們端雅的肢體,就無須裝飾了。天主這樣安排了身體,對那欠缺的,給予加倍的尊重,使身體不會發生分裂,反使各肢體彼此互相關照。若是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都一同受苦;若是一個肢體受尊榮,所有肢體都一同歡樂。

你們便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天主在教會內所設立的:第一是宗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此外,是行異能的、治病的、助人的、治理的、說各種語言的。眾人豈能都做宗徒?豈能都做先知?豈能都做教師?豈能都行異能?豈能都有治病的奇恩?豈能都說各種語言?豈能都解釋語言?——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短式】

讀經二(你們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2:12-14,27

弟兄姊妹們:

就如身體只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因為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原來身體不只有一個肢體,而是有許多。

你們便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上主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參閱路4:18)

眾:亞肋路亞。

福音(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恭讀聖路加福音 1:1-4;4:14-21

德敖斐羅閣下:有關在我們中間所完成的事蹟,雖然已有許多人,依照那些從開始就親眼見過,並為聖言服務的人,所傳給我們的,編寫成書;我也從起頭仔細查訪了一切,認為有必要按次序,給你寫出來,為使你清楚知道:給你所傳授的道理,是正確無誤的。

那時候,耶穌充滿聖神的能力,回到加里肋亞。他的名聲傳遍了附近各地。他在他們的會堂施教,受到眾人的稱揚。

耶穌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進入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於是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著: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耶穌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