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二主日(2022 年 12月4 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他將以正義維護弱小。)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11:1-10

那一天,由葉瑟的樹幹將生出一個嫩枝;由它的樹根將發出一個幼芽。上主的神,智慧和聰敏的神,超見和剛毅的神,明達和敬畏上主的神,將住在他內。【他將以敬畏上主為快慰。】

他必不照他眼見的,施行審訊,也不按他耳聞的,執行判斷。他將以正義,審訊微賤者,以公理,判斷世上的謙卑者,以他口中的棍杖,打擊暴戾者,以他唇邊的氣息,誅殺邪惡者。

正義將是他腰間的束帶,忠誠將是他脅下的佩帶。

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牛犢和幼獅一同飼養;一個幼童即可帶領牠們。母牛和母熊將一起牧放;牠們的幼雛將一同伏臥。獅子將與牛一樣吃草。吃奶的嬰兒將遊戲於蝮蛇的洞口;斷奶的幼童將伸手探入毒蛇的窩穴。在我的整個聖山上,再沒有誰作惡,也沒有誰害人,因為大地充滿了對上主的認識,有如海洋滿溢海水。

那一日,葉瑟的根,將成為萬民的旗幟;列邦必將尋求他;他駐節之地,將是輝煌的。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72:1-2, 7-8, 12-13, 17

【答】:在他的歲月中,正義必要興盛,到處國泰民安。(詠72:7)

領:天主,求你給君王傳授你的權柄;求你給太子傳授你的公正。使他照正義統治你的百姓;使他按公道管理你的平民。【答】

領:在他的歲月中,正義必要興盛,到處國泰民安,直至月亮失明。他將統治大地,從這海到那海,由大河的流域,至地極的邊界。【答】

領:他必拯救哀號的貧民;他必扶持無援的窮人。他將憐恤不幸和貧乏的群眾,並要救護窮苦貧病者的生命。【答】

領:他的名號常存,永受讚揚;他的名號常留,與日爭光。萬邦要因他而得福;萬民要稱頌他。【答】

 

讀經二(基督拯救了眾人。)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5:4-9

弟兄姊妹們:

其實,凡經上所寫的,都是為教訓我們而寫的,為叫我們因經典所教訓的忍耐和安慰,而獲得希望。願賜忍耐和安慰的天主,賞賜你們仿效耶穌基督的榜樣,彼此同心合意,一心一口,光榮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

為此,你們要為光榮天主,而彼此接納,猶如基督也接納了你們一樣。我要說:基督為了彰顯天主的信實,成了「割損」的僕役,為實踐那向先祖們所作的恩許,也使外邦人因天主的憐憫,而光榮天主,正如所記載的:「為此,我要在異民中稱謝你,歌頌你的聖名。」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援。(路3:4,6)

眾:亞肋路亞。

 

福音(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

恭讀聖瑪竇福音 3:1-12

那時候,洗者若翰在猶太曠野出現,宣講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這人就是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在曠野裡有呼號者的聲音:你們該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

這若翰穿著駱駝毛做的衣服,腰間束著皮帶,他的食物是蝗蟲和野蜜。

那時,耶路撒冷、全猶太,以及全約但河一帶的人都出來,到若翰那裡,承認自己的罪過,並在約但河受他的洗。他見到許多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來受他的洗,就對他們說:

「毒蛇的種類!誰教你們逃避那即將來臨的憤怒?那麼,就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吧!你們自己不要想:我們有亞巴郎為父。我給你們說:天主能從這些石頭,給亞巴郎興起子孫來。斧刀已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被砍倒,投入火中。

「我固然用水洗你們,為使你們悔改;但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更強,我連提他的鞋也不配,他要以聖神及火洗你們。他的簸箕已拿在手中,他要揚淨自己的禾場,將他的麥粒收入倉內,至於糠秕,卻要用不滅的火燒掉。」

——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