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二主日(2018年12月9日)

 讀經一(耶路撒冷!天主要向天下萬邦,顯示你的榮耀。)

恭讀巴路克先知書 5:1-9

耶路撒冷!請你脫去守喪時悲傷的衣服,永遠穿上天主光榮的華服,披上天主正義的披肩;在你頭上,戴上永生者光榮的冠冕;因為天主要對天下萬邦,顯示你的榮耀;給你起名,永遠叫 「正義的和平」,和 「虔敬的光榮」。

耶路撒冷!請你起來,站在高處,向東遠眺。看,你的子女奉聖者的命,由西方至東方集合;他們喜形於色,因為天主終於想起了他們。他們曾離你遠去,由仇人押送步行;如今,天主卻把他們給你再領回來;他們體面光榮,好像皇子一樣,被人抬著歸來;因為天主已命令,夷平一切高山和無盡的丘陵,填平所有山谷,使它們化為平地,好讓以色列在天主的光榮下,平安前行。

森林和一切香樹,要依照天主的命令,給以色列遮蔭;因為天主要在喜樂中,以他固有的仁慈和正義,在自己榮耀的光輝下,親自領回以色列。——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26:1-2, 2-3, 4-5, 6

【答】:上主向我們行了偉大的奇蹟,我們的確滿心歡喜。(詠126:3)

領:上主帶領俘虜回到熙雍,我們覺得彷彿是在夢中;那時,我們笑口盈盈,引吭高歌。【答】

領:那時,外邦異民都讚歎不已:上主向他們行了何等奇事!上主向我們行了偉大的奇蹟,我們的確滿心歡喜。【答】

領:上主,求你轉變我們的命運!就像乃革布有流水的灌溉。那含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答】

領:他們邊行邊哭,出去播種耕耘;他們載欣載奔,回來背著禾捆。【答】

讀經二(為叫你們直到基督的日子,常是潔淨無瑕的。)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1:4-6,8-11

弟兄姊妹們:

我每次祈禱,總是愉快地為你們各位祈禱,因為你們從最初的一天,直到現在,就協助了宣傳福音的工作;我深信,在你們內開始這美好工作的那位,必予以完成,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天主為我作證:我是怎樣以基督耶穌的情懷,愛你們眾人。我所祈求的是:願你們的愛德日漸增長,充滿真知識和各種見識,使你們能辨別卓絕之事,為叫你們直到基督的日子,常是潔淨無瑕的,賴耶穌基督,滿結義德的果實,為光榮讚美天主。——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援。(路3:4,6)

眾:亞肋路亞。

福音(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援。)

恭讀聖路加福音 3:1-6

凱撒提庇留執政第十五年,般雀比拉多作猶太總督,黑落德作加里肋亞分封侯,他的兄弟斐理伯作依突勒雅和特辣曷尼地方的分封侯,呂撒尼雅作阿彼肋乃分封侯,亞納斯和蓋法作大司祭時,在荒野中有天主的話,傳給匝加利亞的兒子若翰。

若翰於是走遍約但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為得罪之赦。正如先知依撒意亞預言書上記載的:

「在荒野中有呼號者的聲音: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一切深谷要填滿,一切山岳丘陵要剷平,彎曲的要修直,崎嶇的要闢成坦途!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援。」——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