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三主日(2018年12月16日)

讀經一(上主要因你而歡躍喜樂。)

恭讀索福尼亞先知書 3:14-18

熙雍女子,你應歡樂!以色列,你應歡呼!耶路撒冷女子,你應滿心高興喜樂!上主已撤銷了對你的定案,掃除了你的仇敵。以色列的君王——上主,在你中間,你再不會遇見災禍!

在那一天,人必對耶路撒冷說:「熙雍,你不用害怕,不要雙手低垂!上主你的天主,在你中間;他是一位施救的勇士。他必為你喜不自勝;對你重溫他的愛情;且因你而歡躍喜樂,有如在慶節之日。」

我必消滅打擊你的人,使你不再受羞辱。——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依12:2-3, 4, 5-6

【答】:你們應歡呼高唱,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是偉大的。(依12:6)

領:天主是我的救援;我依靠他,決不畏懼,因為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歌頌;他確是我的救援。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答】

領:你們應稱頌上主,呼號他的名!將他的作為,宣告於萬民,稱述他崇高的名字。【答】

領:請歌頌上主,因為他行了顯赫的事;這事應該遍傳天下。熙雍的居民,你們應歡呼高唱,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是偉大的。【答】

讀經二(主快來了!)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4:4-7

弟兄姊妹們:

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你們的寬仁,應當叫眾人知道:主快來了。

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依61:1)

眾:亞肋路亞。

福音(我們該做什麼呢?)

恭讀聖路加福音 3:10-18

那時候,群眾問若翰說:「那麼,我們該做什麼呢?」若翰答覆他們說:「有兩件內衣的,要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應照樣做。」稅吏也來受洗,並問若翰說:「師父,我們該做什麼呢?」若翰向他們說:「除了規定給你們的,不要多收!」軍人也問若翰說:「我們該做什麼呢?」若翰向他們說:「不要勒索人,也不要敲詐;對你們的糧餉,應當知足!」那時,百姓都在期待【默西亞】,為此,人人心中推想:或許若翰就是默西亞。

若翰便向眾人說:「我固然以水洗你們,但是,比我強的那一位,要來;就是解他的鞋帶,我也不配。他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木 已放在他手中,他要揚淨自己的禾場,把麥粒收在倉內;至於糠秕,卻要用不滅的火燒掉。」

若翰還講了許多其他勸言,給百姓傳報喜訊。——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