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聖三節 (2018 年 5 月 27 日 )

讀經一(天上地下,只有上主是天主,再沒有別的神。)

恭讀申命紀 4:32-34,39-40

那時候,梅瑟對人民說:「你且考察,在你以前及過去的世代,從天主在地上造了人以來,由天這邊,到天那邊,是否有過像這樣的大事?又是否聽過像這樣的事?是否有一民族,如同你一樣,聽到了天主由火中說話的聲音,還仍然活著?或者,是否有過一個神,以災難、神蹟、奇事、戰爭、強力的手、伸展的臂,和可怕的威能,企圖將某一民族,由另一民族中,領出來,如同上主你們的天主,在埃及,在你們眼前,對你們所做的一樣?

「所以,今日你該知道,且要牢記在心:天上地下,只有上主是天主,再沒有別的神。你應遵守他的法令和誡命,就是我今日所訓示給你的,好使你和你的後代子孫,得享幸福,在上主你的天主,永遠賜給你的土地上,長久安居。」——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33:4-5, 6,9, 18-19, 20,22

【答】:上主選為自己產業的百姓,真是有福!(詠33:12)

領:上主的言語是正直的;他的一切作為都是信實的。他愛護正義和公理;他的慈愛瀰漫大地。【答】

領:因天主的一句話,諸天造成;因上主的一口氣,萬象生成。因為他一發言,萬有造成;他一出命,各物生成。【答】

領:請看,上主的眼睛,常關注敬畏他的人;他的雙目,常眷顧靠他仁慈的人,為使他們的性命,脫免死亡,使他們在飢饉時,生活如常。【答】

領:我們的靈魂,請仰望上主;他是我們的保障和扶助。上主,求你向我們廣施慈愛,有如我們對你的期待。【答】

讀經二(你們所領受的聖神,使你們作義子。因此,我們呼號:「阿爸,父呀!」)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8:14-17

弟兄姊妹們:

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其實你們所領受的聖神,並非使你們作奴隸,以致仍舊恐懼;而是使你們作義子。因此,我們呼號:「阿爸,父呀!」聖神親自和我們的心神,一同作證:我們是天主的子女。我們既是子女,便是承繼者,是天主的承繼者,是基督的同承繼者;只要我們與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與他一同受光榮。——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就是歸於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上主天主。(參閱默1:8)

眾:亞肋路亞。

福音(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

恭讀聖瑪竇福音 28:16-20

那時候,十一個門徒就往加里肋亞,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他們一看見耶穌,就朝拜了他,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

耶穌於是上前對他們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

「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