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聖體聖血節(節日)(2021年6月6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這是盟約的血,是上主同你們訂立的約。)

恭讀出谷紀 24:3-8

那時候,梅瑟下來,將上主的一切話和誡命,講述給百姓聽;眾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上主所吩咐的話,我們全要奉行。」

梅瑟於是將上主的一切話,記錄下來。第二天清早,梅瑟在山下,立了一座祭壇,又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了十二根石柱,又派了以色列子民的一些青年人,去奉獻全燔祭,宰殺了牛犢,作為獻給上主的和平祭。

梅瑟取了一半的血,盛在盆中,取了另一半的血,灑在祭壇上;然後,拿過約書來,念給百姓聽。以後,百姓回答說:「凡上主所吩咐的,我們必聽從奉行。」

梅瑟於是拿血來, 灑在百姓身上,說:「看,這是盟約的血,是上主本著這一切話,同你們訂立的約。」——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16:12-13, 15-16, 17-18

【答】: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詠116:13)

領:我應該要怎樣報謝上主,感謝他賜給我的一切恩佑?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答】

領:上主的聖者去世,在上主的眼中,十分珍貴。我的上主!我是你的僕役,是你婢女的兒子;你解除了我的鎖鍊。【答】

領:我要向你獻上讚美之祭,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我要在眾百姓面前,向上主還我的誓願。【答】

讀經二(基督的血,潔淨我們的良心。)

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9:11-15

弟兄姊妹們:

基督一到,就作了未來鴻恩的大司祭。他經過了那更大,更齊全的,不是人手所造,不屬於受造世界的帳幕;不是帶著公山羊和牛犢的血,而是帶著自己的血,一次而為永遠,進入了天上的聖殿,獲得了永遠的救贖。

如果公山羊和牛犢的血,以及母牛的灰燼,灑在那些受玷污的人身上,可淨化他們,得到肉身的潔淨,何況基督的血呢?基督藉著永生的神,已把自己,毫無瑕疵地奉獻於天主,他的血豈不更能潔淨我們的良心,除去死亡的行為,好去事奉生活的天主?

為此,基督作了新約的中保,以他的死亡,補贖了在先前盟約之下,所有的罪過,好叫那些蒙召的人,獲得所應許的永遠產業。——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可唱「基督聖體聖血節讚歌」:「西雍讚揚救主」。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6:51)

眾:亞肋路亞。

福音(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血。)

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14:12-16,22-26

無酵節的第一天,即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門徒對耶穌說:「你願意我們到那裡,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

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城裡去,必有一個拿著水罐的人,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走;他無論進入那裡,你們就對那家主說:師父問:我同我的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客廳在那裡?他必指給你們一間舖設好的寬大樓廳,你們就在那裡,為我們預備吧!」

門徒去了,來到城裡,所遇見的,正如耶穌給他們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他們正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耶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從那杯喝了。耶穌對他們說:「這是我的血,盟約的血,為大眾而傾流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直到我在天主的國裡,喝新酒的那天。」

他們唱完聖詠,就出來,往橄欖山去。——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Prayers

CelebrantBy offering himself for us, Jesus bound us to the Father in a new and everlasting covenant. As we renew the covenant by offering the same sacrifice of his Body and Blood at the altar, let us intercede in prayer to the Father through him for our needs and those of the Church.

READER: For the Church offering this sacrifice of adoration, that all members may be strengthened for priestly work in the world, (Pause) LET US PRAY TO THE LORD.

READER: For our government and nation that this sacrifice of praise we offer may help all citizens to look to God with gratitude, (Pause) LET US PRAY TO THE LORD.

READER: For young people, especially the youth of our parish, that our sacrifice of intercession may gain more vocations to priestly service and the religious life, (Pause) LET US PRAY TO THE LORD.

READER: For this community gathered today, that we may receive our Lord Jesus worthily, frequently, and reverently, (Pause) LET US PRAY TO THE LORD.

READER: [SMC only: For the repose of the soul of Joseph NG for whom this Mass is offered, and] For our departed brothers and sisters, that this sacrifice of atonement may free them and bring them into glory, (Pause) LET US PRAY TO THE LORD.

CELEBRANT: Merciful Father, grant the petitions we make as we are one in celebrating the holy mystery of the body and blood of Christ your son, who lives and reigns for ever and ever.  (all) AMEN.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