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四主日(2022年 3 月 27日)

彌撒歌曲 – 請按此鍵

讀經一(天主的子民進了預許之地,過逾越節。)

恭讀若蘇厄書 5:9,10-12

那時候,上主對若蘇厄說:「今天我由你們身上,消除了埃及的恥辱。」

以色列子民在基耳加耳紮營。正月十四日晚上,在耶里哥平原,舉行了逾越節。逾越節次日,他們吃了當地的出產,即在那一天,吃了無酵餅和火烤的麥子。

他們吃了當地出產的次日,「瑪納」就停止了。以色列子民既沒有「瑪納」,那年,就以客納罕地的出產為生。——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34:2-3, 4-5, 6-7

【答】: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詠34:9)

領:我要時時讚美上主;我的口舌不斷讚頌上主;願我的心靈,因上主而自豪。願謙卑的人聽到,也都歡喜雀躍。【答】

領:請你們同我一起讚揚上主,讓我們齊聲頌揚他的名字。我尋求了上主,他俯聽了我的祈求: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將我救出。【答】

領:你們瞻仰他,要喜形於色;你們的面容,絕不會羞愧。卑微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並且救拔他,脫離一切艱辛。【答】

讀經二(天主在基督內,使世界與自己和好。)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5:17-21

弟兄姊妹們:

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這一切都是出於天主;他曾藉基督,使我們與他自己和好,並將這和好的職務,賜給了我們;這就是說:天主在基督內,使世界與自己和好,不再追究他們的過犯,且將和好的話,放在我們口中。所以,我們是代基督作大使了,好像是天主藉著我們,來勸勉世人。

我們現在代基督請求你們:與天主和好吧!因為他曾使那不認識罪的,替我們成了罪,好叫我們在他內,成為天主的正義。——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領: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裡去,並且要給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路15:18)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福音(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

恭讀聖路加福音 15:1-3,11-32

那時候,稅吏及罪人,都來接近耶穌,為聽他講道。法利塞人及經師竊竊私議,說:「這個人與罪人交往,又同他們吃飯。」

耶穌於是對他們設了這個比喻,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那小的,向父親說:父親,請把我應得的一份家產,分給我吧!父親於是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天,小兒子把所有的一切,都收拾起來,就往遠方去了。他在那裡荒淫度日,耗盡他的錢財。

「當他把所有的,都揮霍盡了以後,那地方正遇著大荒年,他便開始窮困起來。他去投靠當地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莊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來果腹,可是,沒有人給他。

「他反躬自問:我父親有多少傭工,都口糧豐盛,我在這裡,反要餓死!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裡去,並且要給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作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作你的一個傭工吧!他便起身,到他父親那裡去了。

「他離的還遠的時候,他父親就看見了他,動了憐憫的心,跑上前去,擁抱他,熱情地親吻他。

「兒子向他父親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作你的兒子!

「他父親卻吩咐自己的僕人,說:你們快拿出上等的長袍,給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給他穿上鞋,再把那隻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應吃喝歡宴,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了。他們就歡宴起來。

「那時,他的長子,正在田裡。當他回來,快到家的時候,聽見有奏樂及歌舞的聲音,於是叫一個僕人過來,問他這是什麼事。

「僕人向他說: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因為見他無恙歸來,便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長子就發怒,不肯進去。他父親於是出來,勸解他。

「他回答父親說:你看,這些年來,我服事你,從未違背過你的命令,而你從未給過我一隻小山羊,讓我同我的朋友們歡宴;但你這個兒子,同娼妓耗盡了你的財產,他一回來,你反而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

「父親給他說:孩子!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只因為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我們應當歡宴喜樂!」——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