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四主日 (2021年 3 月 14 日 )

按此連結到「頌恩 – 信友歌集」(或掃描以下QRCODE):
11E711E9-1AFA-4DF7-BEF6-AC957FC70074

讀經一(選民的放逐與拯救,都顯示上主對他子民的義怒與仁慈。)
恭讀編年紀下 36:14-16,19-23

那時候,所有的司祭、首長和百姓,都罪上加罪,仿效了異族所做的一切醜惡之事,污辱了上主在耶路撒冷祝聖的聖殿。上主、他們祖先的天主,由於愛惜自己的百姓和自己的居所,時常不斷派遣使者警戒他們。無奈,他們都嘲笑了天主的使者,輕視了天主的勸言,譏笑了天主的先知,致使上主的怒火,發洩在他的百姓身上,直到無法救治。
敵人焚毀了上主的殿宇,拆毀了耶路撒冷的城牆,燒了城中所有的宮殿,毀壞了城內一切珍貴的器皿;凡沒有死於刀下的人,都被擄到巴比倫去,作巴比倫王及他子孫的奴僕,直到波斯帝國興起。這樣,就應驗了上主藉耶肋米亞的口,所說的話:「為填補沒有遵守的安息年,這塊土地要一直荒涼七十年。」
波斯王居魯士元年,為應驗上主藉耶肋米亞的口,所說的話,上主感動了波斯王居魯士的心,叫他出一道號令,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居魯士這樣說:上天的神:『上主』,將地上萬國交給了我,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築一座殿宇;你們中間凡做他子民的,都可以上去耶路撒冷;願他的神與他同在!」──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137:1-2, 3, 4-5, 6
眾:我若不懷念你,就寧願我的舌頭,緊緊貼在我的上顎!
領:當我們坐在巴比倫河畔,一想起熙雍,就淚流滿面。在河畔的楊柳間,掛起我們的豎琴。
眾:我若不懷念你,就寧願我的舌頭,緊緊貼在我的上顎!
領:那些俘擄我們的,要我們唱歌;那些迫害我們的,還要我們奏樂:「快來給我們唱一首熙雍的歌!」
眾:我若不懷念你,就寧願我的舌頭,緊緊貼在我的上顎!
領:但我們身處外鄉異域,怎能謳唱上主的歌曲?耶路撒冷!我如果忘記你,就願我的右手枯萎!
眾:我若不懷念你,就寧願我的舌頭,緊緊貼在我的上顎!
領:我若不懷念你,不以耶路撒冷為喜樂,就寧願我的舌頭,緊緊貼在我的上顎!
眾:我若不懷念你,就寧願我的舌頭,緊緊貼在我的上顎!

讀經二(你們因罪惡而喪亡,因恩寵而得救。)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2:4-10

弟兄姊妹們:富於慈悲的天主,因著他愛我們的大愛,竟在我們因犯罪而喪亡的時候,使我們同基督一起生活;可見你們的得救,是由於恩寵。
天主使我們同基督一起復活,並使我們在基督耶穌內,和他一同坐在天上,為將自己無限豐富的恩寵,即他在基督耶穌內,對我們所懷有的慈惠,顯示給未來的世代。
因為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著信德,所以得救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原來我們是他的化工,是在基督耶穌內受造的,為行天主所預備的各種善工,叫我們在這些善工中度日 。──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祢。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祢。
領: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祢。

福音(天主派遣聖子來,是為叫世界藉著祂而獲救。)
恭讀聖若望福音 3:14-21

那時候,耶穌向尼苛德摩說:「梅瑟曾在曠野裡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他內獲得永生。」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那信從他的,不受審判;那不信的,已受到了審判,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
審判就在於此:光明來到了世界,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的確,凡作惡的,都憎惡光明,也不來接近光明,怕自己的行為暴露出來;然而履行真理的,卻來接近光明,為顯示出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的。──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