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四主日 ( 2020 年 3 月 22 日)

讀經一(達味受傅為以色列王。)

恭讀撒慕爾紀上 16:1,6-7,10-13

那時候,上主對撒慕爾說:「把你的角盛滿油;我派你到白冷人葉瑟那裡,因為在他的兒子中,我已為我選定了一位君王。」

撒慕爾等人一來到,看見厄里雅布,心裡想:這一定是站在上主面前的受傅者。但上主對撒慕爾說:「你不要注意他的容貌,及他高大的身材;我拒絕要他。因為天主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卻看人心。」

葉瑟就叫他的七個兒子,都來到撒慕爾面前。撒慕爾對葉瑟說:「上主沒有揀選這些人。」

撒慕爾於是問葉瑟說:「孩子們都到齊了嗎?」葉瑟回答說:「還有一個最小的,他正在放羊。」

撒慕爾對葉瑟說:「快派人帶他來,因為他不來,我們決不入席。」

葉瑟於是派人把最小的兒子帶來;他是一個有血色,眉清目秀,外貌英俊的少年。

上主說:「起來,給他傅油,就是這一位。」

撒慕爾就拿起盛著油的角,在他兄弟們面前,給他傅了油。從那天起,上主的神便降臨於達味身上。——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23:1-3, 3-4, 5, 6

【答】: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詠23:1)

領: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他使我躺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答】

領:他為了自己的名號,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和舒暢。【答】

領:在我對頭面前,你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的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答】

領:在我一生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答】

讀經二(從死者中起來吧!基督必要光照你!)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5:8-14

弟兄姊妹們:

從前你們原是黑暗,但現在你們在主內卻是光明;生活自然要像光明之子一樣。光明所結的果實,就是各種良善、正義和誠實。你們要體察什麼是主所喜悅的事。不要參與黑暗無益的作為,反而要加以指摘,因為他們暗中所做的事,就是連提起,也是可恥的。一切事情,一經指摘,便在光明中,顯露出來;凡顯露出來的,成為了光明。

所以說:「你這睡眠的,醒來吧!從死者中起來吧!基督必要光照你!」——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