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主日 (2023 年 3月 5 日 )

讀經一(天主子民之父亞巴郎蒙召。)

恭讀創世紀 12:1-4

那時候,上主對亞巴郎說:「離開你的故鄉、你的家族和父家,到我指給你的地方去。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我必降福你,使你成名,成為一個福源。我要降福那祝福你的人,咒罵那咒罵你的人;地上萬民都要因你而獲得祝福。」

亞巴郎於是照上主的吩咐,動身出發。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33:4-5, 18-19, 20,22

【答】:上主,求你向我們廣施慈愛,有如我們對你的期待。(詠33:22)

領:因為上主的言語是正直的;他的一切作為都是信實的。他愛護正義和公理;他的慈愛瀰漫大地。【答】

領:請看,上主的眼睛,常關注敬畏他的人;他的雙目,常眷顧靠他仁慈的人,為使他們的性命,脫免死亡,使他們在飢饉時,生活如常。【答】

領:我們的靈魂,請仰望上主;他是我們的保障和扶助。上主,求你向我們廣施慈愛,有如我們對你的期待。【答】

讀經二(天主拯救了我們,以聖召召叫了我們。)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後書 1:8-10

親愛的:

你要依賴天主的大能,為福音同我共受勞苦。天主拯救了我們,以聖召召叫了我們,並不是按照我們的行為,而是按照他的決意和恩寵:這恩寵是萬世以前,在基督耶穌內,賜予我們的,現在,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出現,顯示了出來;基督毀滅了死亡,藉著福音,彰顯了不朽的生命。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領: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參閱瑪17:5)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福音(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

恭讀聖瑪竇福音 17:1-9

那時候,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耶穌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他的衣服潔白如光。

忽然,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

伯多祿就開口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如果你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

伯多祿還在說話的時候,忽然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蔽了他們,並且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

門徒聽了,就俯伏在地,非常害怕。

於是,耶穌前來,撫摩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他們舉目一看,見不到任何人,只有耶穌獨自一人。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你們不要將所見的,告訴任何人。」

——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