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三主日 ~ 舉行候洗者考核禮 (2019 年 3 月 24 日 )

讀經一(我是自有者。)

恭讀出谷紀 3:1-8,13-15

那時候,梅瑟為他的岳父,米德楊的司祭耶特洛放羊。有一次,梅瑟趕羊往曠野去,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上主的使者,從荊棘叢中的火焰,顯現給梅瑟。梅瑟遠遠看見那荊棘被火焚燒,而荊棘卻沒有燒毀。

梅瑟心裡說:「我要到那邊,看看這個奇異的現象,為什麼荊棘沒有被燒毀?」上主見梅瑟走來觀看,天主便由荊棘叢中叫他說:「梅瑟!梅瑟!」

梅瑟回答說:「我在這裡。」

天主說:「不可到這邊來!將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所站立的地方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梅瑟因為怕看見天主,就把臉遮起來。

上主說:「我看見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痛苦;聽見他們因工頭的壓迫,而發出的哀號;我已注意到他們的痛苦。所以我要下去,拯救百姓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離開那地方,到一個美麗寬闊的地方,流奶流蜜的地方。」

梅瑟對天主說:「當我到以色列子民那裡,向他們說:『你們祖先的天主,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的時候,他們必要問我: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回答他們什麼呢?」

天主向梅瑟說:「我是自有者。」又說:「你要這樣對以色列子民說:那『自有者』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天主又對梅瑟說:「你要這樣對以色列子民說:上主、你們祖先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這是我的名字,直到永遠;這是我的稱號,直到萬世。」——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答唱詠 詠103:1-2, 3-4, 6-7, 8,11

【答】:上主富於仁愛寬恕,極其慈悲。(詠103:8)

領:我的靈魂,請讚頌上主;我的五內,請讚頌上主的名。我的靈魂,請讚頌上主,請你不要忘記他的恩寵。【答】

領: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種罪行;是他治瘉了你的一切病苦;是他叫你的性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是他用仁慈以及愛情,給你作了冠冕。【答】

領:上主時常履行正義,為受壓迫者主持公道。上主將自己的道路,告知梅瑟,給以色列子民,彰顯自己的行徑。【答】

領:上主富於仁愛寬恕,極其慈悲,遲於發怒。就如上天距離下地,有多麼高,他待敬畏他者的慈愛,也多高。【答】

讀經二(以色列民與梅瑟在曠野裡的歷史,是為勸戒我們而寫的。)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0:1-6,10-12

弟兄姊妹們:

我願意提醒你們,我們的祖先都曾在雲柱下,都從海中走過,都曾在雲中和海中受了洗,而歸於梅瑟,都吃過同樣的神糧,都飲過同樣的神飲;原來他們所飲的,是來自伴隨他們的屬神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可是,他們中多數人,都不是天主所喜悅的,因而倒斃在曠野裡。

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為叫我們不要像他們一樣貪戀惡事。你們也不可像他們一樣抱怨;他們中有些人抱怨過,因而被毀滅者所消滅。

發生在他們身上的這一切事,都是為給人作鑑戒,並記錄下來,為勸戒我們這些生活在末世的人。所以,凡自以為站得穩的,務要小心,免得跌倒。——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福音前歡呼

領: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領:耶穌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瑪4:17)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福音(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

恭讀聖路加福音 13:1-9

那時候,有幾個人,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即比拉多把他們的血,攙和於他們的祭品的事,報告給耶穌。

耶穌回答說:「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所有加里肋亞人更有罪,才遭此禍害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

「就如史羅亞塔倒下,壓死了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耶路撒冷其他所有居民,罪債更大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

耶穌講了這個比喻,說:「有一個人將一棵無花果樹,栽種在自己的葡萄園內。他來在樹上找果子,但沒有找到,便對園丁說:你看,我三年來,在這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竟沒有找到。你砍掉它吧,為什麼讓它白佔土地?

「園丁回答說:主人,再留它這一年吧!等我在它周圍掘上土,加上糞;將來,如果結果子,便算了;不然的話,你就把它砍掉。」——上主的話。

(講道後默想片刻)

信經

獻禮經

上主,求你悅納這聖祭,俯聽我們的祈禱,幫助我們既為自己的過犯求寬恕,也懂得寬恕我們的兄弟姊妹。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四旬期頌謝詞(一)

(四旬期的精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藉著主基督,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

你每年恩賜我們,以淨化的心靈,歡欣期待逾越節的奧蹟,俾能以虔誠的祈禱和愛德工作,及參與重生的聖事,而到達作你寵愛子女的美滿境界。

為此,我們隨同天使、總領天使、上座者、宰制者,以及全體天軍,歌頌你的光榮,不停地歡呼:

四旬期頌謝詞(二)

(心靈的更新)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

你為恢復我們心靈的純潔,制訂了這充滿救恩的時期,幫助我們克勝私慾偏情,並在處理塵世變幻的事務上,懂得追求永恆的真福。

為此,我們隨同所有天使和聖人,一起歌頌你,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萬軍的上主,我的君王,我的天主,麻雀靠近你的㉀壇,找到了住所,燕子也找到了安置幼雛的窩巢。上主,居住在你的殿宇,真是有福。(參閱詠84:4-5)

(領主後默禱片刻)

About the Author